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2309
江宁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5
     本报江苏讯 今年以来,南京市江宁区不断开拓,积极打造该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链,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和完善IC卡监管体系。该区建立了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控、投入品监管、农事档案记录等一套完整的全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对农产品进行质量追踪溯源,约束农产品生产者的生产、销售行为。江宁区在为生产企业建立起

    IC卡监管体系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IC卡管理中心,实现了对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同步监管。

    二是继续加强农产品标志标识的推广应用与监管。该区大力推广“三品”(无公害产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标志和IC卡监管标贴、标识使用,全面规范优质安全农产品标志的管理工作。对无公害产品到期换证的单位要求统一购买相应标识、标贴,并按标准使用。江宁区加强对市场上农产品标志、标识使用规范的监管,坚决打击盗用或冒用“三品”标志的行为,维护优质安全农产品标志的权威性,让市民明白消费,购买到优质农产品。

    三是加强监管员培训。目前,江宁区已举办了两期“三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员培训班,对200多名监管员进行培训,提高了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

    四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年检制度。江宁区制定了全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企业年检管理办法,开展了年检试点工作,对农产品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使用、生产档案、标志使用都逐一进行审核。

    五是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检测。江宁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队伍,为各镇(街道)配备5名检测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上市农产品的违禁农药使用情况进行田头快速检测,把住农产品质量的“田头关”。仅今年上半年,检测样品达19580个,查出不合格样品75个,并及时予以销毁,避免了农产品质量事故的发生。

    (苏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