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48505
积极融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访北药集团董事长卫华诚先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5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的推动下,中国医药企业融入国际大市场正成为一种趋势。自2005年正式启动国际化进程以来,北京医药集团在“走出去”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日前,北药集团董事长卫华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药集团已与美国方达公司签订了非专利药国际合作意向书,两年以后,北药集团的制剂产品可望出口美国市场。

    为了顺利融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北药集团积极搭建各种舞台,寻求一切可能的机会,加强与国际医药界的交流与合作。7月27日~28日,由北药集团联合中国医药国际交流中心、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医药发展峰会·北京2006”将在北京举办。在此次峰会上,北药集团将特邀数家大型跨国医药企业和国际风险投资机构,参加生物医药投融资圆桌会议,并期待能与国际医药公司达成4~5项合作意向。

    ■搭建国际交流舞台

    谈到主办“中国医药发展峰会·北京2006”的初衷,卫华诚介绍说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北药集团去年曾经主办了两个大型国际性会议,分别为首届国际医药CRO(研发外包)高峰论坛和国际药物制剂创新(DDS)创新论坛,今年将CRO和DDS的内容合并在一起,构成“中国医药发展峰会·北京2006”的主要内容;二是中国医药市场和国际医药市场的发展趋势吸引北药集团想开好这个会,因为中国巨大的医药市场引起了国际医药界的高度关注,以前是我们主动邀请他们过来,现在是很多国外企业主动表示想到中国来;三是中央今年初提出了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医药行业则需要更多创新,医药发展峰会的举办可以提升这种创新氛围。
, 百拇医药
    为了充分利用医药峰会带来的与国际医药界沟通交流的机会,北药集团安排了三组活动:7月27日晚上,北药集团将举办北药创新之夜活动,邀请美国加州洛杉矶市市长及20多位跨国医药企业的有关领导参与,北药集团下属的双鹤药业、紫竹药业等7大公司将作自我推介,重点介绍各自国际合作的需求和特点;7月28日下午,北药集团将特邀数家大型跨国医药企业和国际风险投资机构,参加生物医药投融资圆桌会议,面对面地进行投资需求洽谈;7月29日,北药集团将安排100多位会议代表到下属各子公司实地参观考察。

    除了上述三组活动外,北药集团还将与美国MPI研究公司、美国方达公司等进行面对面的交流。MPI公司在临床试验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此次可能会与北药集团有一些合作洽谈;而方达公司已经与北药集团签订了共同开发仿制药的合同,此次双方会作进一步推进。此外,诺和诺德的一个高级副总裁要到北药集团下属的赛科药业进行cGMP的考察和交流,昆泰、辉瑞、默克也将先后到北药集团考察,预计会有4~5家企业与北药集团确定合作意向。
, 百拇医药
    ■把握切入点和策略

    据悉,在“中国医药发展峰会·北京2006”上,卫华诚将以“中国制药企业进入国际大市场的切入点和策略”为题作大会报告。卫华诚说,北药集团已经初步确定了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和主要路径,主要切入点为:第一,寻找欧美领先的药品批发巨头作为合作伙伴,尝试代加工的可能性;第二,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在美国进行专利到期药的抢仿,国内生产,国外销售;第三,将国外的项目拿到中国进行后期开发;第四,构建五大国际化合作平台,包括:OEM国际合作平台,新项目引进国际合作平台,中间体研发加工国际合作平台,生物医药CRO国际合作平台和双向物流合作平台。

    北药集团国际化的策略:一是先易后难,先做仿制药制剂出口,再做创新药物的出口;二是短中长相结合,由于新药研发周期长,在与研发机构合作的同时,也要与生产企业、商业企业同步合作,共同推进;三是合理利用国际人才,不仅仅要懂语言,更要熟悉东西方两边的文化、法律,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 百拇医药
    卫华诚认为,在国际化进程中,颐窃谏⑹谐 ⒐芾怼⒆时镜确矫嬗肟?br>国药企都有差距,还面临着诸多难题,诸如法律的许可,即通过美国FDA的认证;熟悉美国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市场游戏规则等等。但最大的难题还是缺乏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队伍,一方面缺乏既懂技术、懂管理,又有良好外语基础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也缺乏对国际医药市场资本运作法律法规熟悉的高素质人才。卫华诚说,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北药集团的国际化人才队伍日益壮大,这是企业国际化获得的最大收获。

    ■获取先行者优势

    卫华诚认为,对北药集团来说,已经明确提出要走国际化道路,晚走不如早走,因为“走出去”具有先行者优势,先走一步便会抢得先机。印度制药业的国际化道路比我们早走10年,其现今在国际医药舞台上的影响力比我们要大得多。

    据介绍,近3年来,北药集团每年都要组织人员去美国市场考察,直接进入美国主流社会,参加在那里举办的生物医药大会和一系列学术会议。
, 百拇医药
    卫华诚说,企业“走出去”要具备平和的心态,不能期望一蹴而就,也不能期望今天播种明天就开花,而是要持续不断地努力,并允许犯错误。印度这条路走了大约12年,而中国才刚刚开始,相信我们会比他们走得更快,但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进。中国已经有数十家制药企业开始探索制剂“走出去”之路,北药集团则有望充当“领头羊”的角色。

    卫华诚认为,对于北药集团这样的国有企业来说,学习“走出去”的能力比“走出去”获得的成功更为重要。从财务指标来看,一个仿制药制剂出口带给北药集团的效益可谓微乎其微,但是在“走出去”的进程中,北药集团进军国际市场的能力将大大增强。现在先走一小步,以仿制药制剂出口为突破口,纯梢?br>再走一大步,实现创新药物的出口。

    文/本报记者 魏小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