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984
先天愚型与早老性痴呆有基因联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5
     本报讯 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患者如果能活到中老年,往往会患上阿尔茨海默病(早老性痴呆)。美国科研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一个多余的基因与上述两种疾病都有关系,会导致某些脑神经细胞死亡。

    唐氏综合征是第21号染色体多出一条所导致的,发病率约为1/800。患者到40岁后,几跛腥四圆慷蓟岢鱿职⒍暮D〉牡湫椭⒆础呖椤?蒲腥嗽?br>猜测,这可能是由唐氏综合征患者体内那条多余染色体上一个叫App的基因导致的,但对这个基因的正常功能目前还不清楚。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使用了一批特殊的实验鼠,其体内有人类第21号染色体上许多基因的多余副本,其中包括App基因的副本。随着年龄的增长,实验鼠脑部的胆碱能神经逐渐死亡,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研究人员将实验鼠体内多余的App基因副本去除,胆碱能神经就不再死亡。进一步实验表明,多余的App基因会妨碍胆碱能神经传输一种重要的生长因子,导致神经死亡。

    研究人员认为,抑制App基因副本的活性,有可能阻止唐氏综合征患者罹患阿尔茨海默病。

    (晓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