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辐射
编号:11281987
英将建成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装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5
     本报讯 英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装置即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其投入使用后将帮助人们进一步了解宇宙和自然的奥秘。

    据悉,英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装置一期工程预计于2006年底竣工,2007年1月正式启用。届时将有7束同步辐射光可以投入使用,其中两条专用于生命科学和医药研究。二期工程估计在今后五六年内完成,届时投入使用的同步辐射光将再增加15束。

    运行速度接近光速的电子束在磁场作用下弯曲时,会发出同步辐射光,这种光束具有频率覆盖范围广、亮度和纯净度极高、准直性好的特点。用它照射物质样本,观察光在物质内部的反射、折射和吸收情况,可以在分子和原子尺度上深入了解物质的结构和特性。

    参加该项目的科学家特雷弗·雷门特介绍说,利用这一装置,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可以进行各自的研究。比如,生物学家可以对生物大分子的三维结构进行观察,揭示分子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医学专家可以用它分析病毒外壳蛋白和癌症相关物质等的三维结构,帮助开发新药;物理学家则可以研究材料的精确构造和电磁特性等。

    (晓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