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消毒杀菌
编号:11121501
市质监局对25种消毒湿纸巾进行抽查 合格率为72.0%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市质监局对25种消毒湿纸巾进行抽查 合格率为72.0%———

    昨天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近期质监部门对本市市场上卫生湿巾(消毒湿巾)的质量状况进行了全面抽查,结果显示,在此次抽检的12个商场、超市生产、销售的25种消毒湿巾中,合格18种,抽样合格率为72.0%。抽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是部分产品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率不达标,甚至有三种产品根本不具备消毒杀菌的效果。

    质检部门介绍,GB 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规定卫生湿巾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率不得低于90%,其杀菌作用在室温下至少须保持1年。在本次抽查中发现,1.北京美廉美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和平新城超市销售,标称长春市达驰物资经贸有限公司出品生产的“洁润”牌消毒湿巾(10片/包,生产日期为2004年7月18日);2.北京盛兴永泰商贸有限公司销售,标称成都凯茜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凱斯,KiSi”牌消毒湿巾(10片/包,生产日期为2004年8月16日);3.北京华人亿诚连锁超市有限公司销售,标称北京全泰昌科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邦卫尔”牌消毒湿巾(通用型)(10条/袋,生产日期为2004年6月13日);4.北京天客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九分公司销售,标称沈阳纳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丝柏”牌消毒护肤型湿巾(10片/包,标注有效期至2006年10月8日)4种产品的大肠杆菌杀灭率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杀灭率同时不达标。

    与此同时,抽查中还发现三种产品的质量问题更加严重,根本不具备消毒杀菌的效果。它们是,1.标称北京赛劳德技术开发研究所生产的“莫愁女”牌消毒湿纸巾(10片/包,生产日期为2004年11月9日);2.北京随逸缘科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噢咔”牌消毒湿巾(10+3片/包,生产日期为2005年1月22日);3.“噢咔”牌消毒湿巾(30片/包,生产日期为2005年1月7日)三种产品大肠杆菌的杀灭率、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率均为0,细菌菌落总数实测值分别高达140万cfu/g,240万cfu/g和180万cfu/g,属于严重超标。

    市质监局已经责令上述产品的企业停产并整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