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124319
尿酸水平对冠脉病变的预测
http://www.100md.com 刘梅颜,胡大一
    参见附件(164kb)。

     摘要:目的 探讨尿酸水平在冠心病发病中的作用及其与冠脉病变的相关性。方法 根据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为冠心病(CHD)组(164例)和正常对照组(51例),比较两组间尿酸水平的差别及与CHD之间的关系。结果 CHD组患者的尿酸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316.67±97.35)μmol/L vs. (286.16±98.33)μmol/L, P<0.01\]。随后进行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在调整了糖尿病、性别和纤维蛋白原(FIB)等因素的作用后,尿酸对回归方程的影响达不到统计学意义。亚组分析显示有高尿酸血症的糖尿病患者冠心病发病风险明显提高。结论 高尿酸血症作为独立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尚缺乏充分证据,应用尿酸与血糖综合评估冠心病的发生风险可能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冠心病;尿酸;糖尿病;风险

    The analysis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uric acid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Liu Meiyan, Hu Dayi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Beijing University Peoples Hospital, Beijing 100044,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significance of serum uric acid in predicting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 risk. Methods Uric acid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 was analyzed in 215 cases who underwent coronary angiogaphy (CHD was present in 164 patients and absent in 51 as normal control group). Results Uric acid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patients with CHD than that in the normal control group \[(316.67±97.35)μmol/L vs. (286.16±98.33)μmol/L, P<0.01\]. Multivariate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revealed that uric acid was not a significant variable associated with CHD after other risk factors such as diabetes, gender and fibrinogen were adjusted. The further analysis showed that the risk of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nd high serum uric acid level was much more than that of patients without the two kinds of diseases. Conclusion Uric acid is not a dependent risk in the development of CHD, but uric acid combined with diabetes may be important for the prediction of CHD risk.

    KEY WORD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uric acid; diabetes mellitus; risk

    关于尿酸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关系方面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半个多世纪,很多临床研究已经证实血尿酸水平(uric acid, UA)与冠心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存在正相关,证实高尿酸可以提高冠脉事件的发生风险,其主要病理生理机制在于尿酸血小板黏附氧自由基的形成及对于冠脉内皮细胞产生损伤等\[14\]。同时又有很多学者认为,尿酸水平受很多因素影响,如肥胖、高血压、糖脂代谢紊乱等,不能作为独立的危险因素。目前,临床研究多在国外白人中进行,缺乏亚洲人乃至中国人的资料,并且临床尚无直接证据证实尿酸可以加重冠状动脉的病变程度。基于此背景我们将疑诊为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的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及图象分析,监测血尿酸水平,旨在探讨高水平的尿酸与冠脉病变的相关性,并进一步根据性别进行亚组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入选病例为2003年1月至2005年4月收入我院心内科疑诊为CHD的患者共215例,根据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为两组,即CHD组和正常对照组。CHD组是指主要冠脉包括左主干、左前降支、回旋支、右冠状动脉中任何一支狭窄程度大于50%;对照组是指冠脉造影示冠脉正常者或是单支病变并且狭窄程度小于25%。其中冠心病组164例,年龄36-75岁,平均年龄为(63.5 ±11.5)岁,其中男性116例,占70.3%,女性48例,占29.1%。对照组51例,年龄35-76岁,平均年龄为(61.1±10.1)岁,其中男性27例,占52.9%,女性24例,占47.1%。其中冠心病组糖尿病61例,占37.0%,高血压102例,占61.8%,吸烟患者28例,占17.0%;对照组糖尿病8例,占15.7%,高血压30例,占58.8%,吸烟患者5例,占9.8%。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入选标准为无明确的肾脏疾患,无肝功能障碍及心力衰竭,近期未用过抗凝药物和利尿剂。

    1.2 方法 研究对象于冠状动脉造影前1周内空腹12h后清晨采集静脉血,加入抗凝剂离心后取血浆。采用酶比色法测定尿酸,标本测定相对集中进行,批内和批间的变异系数分别为4%和9%。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 FIB)测定采用免疫比浊法,血脂测定采用酶法。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如方差不齐采用非参数检验。计算尿酸与CHD联系强度的比值比值比(OR),OR=ad/bc,以及95%的可信限(Woolf法)。多因素分析采用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回归模型以CHD为因变量,年龄、性别、高血压、糖尿病、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 CHO)、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HDL)、纤维蛋白原为自变量。

    2 结果

    2.1 两组间尿酸、血脂、纤维蛋白原的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间尿酸、血脂、纤维蛋白原的比较(略)

    Table 1 Comparison of uric acid, blood lipid, fibrinogen in the two groups

    2.2 CHD组与对照组的尿酸异常率及OR值 将所有资料进一步分为男性亚组和女性亚组。异常值的判定:男性血尿酸水平>420μmol/L,女性血尿酸水平>350μmol/L。在男性亚组中,有CHD和无CHD患者的尿酸异常率分别为72.3%、13.5%,OR=2.30,其95%的CI分别为(0.79, 6.74)。在女性亚组中,有CHD和无CHD患者的尿酸异常率分别为51.4%,30.6%,OR=0.31,其95%的CI分别为0.06和1.51。

    2.3 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 通过单因素分析,得到影响冠心病因素的自变量为糖尿病、性别、尿酸和FIB,显著性检验有统计学意义(P<0.05)。随后对上述4个变量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回归方程2Log最大似然函数值为198.55,chisquare检验P为0,故本方程有意义。糖尿病、性别、尿酸和FIB 4个变量的wald值分别为4.96、4.49、1.81、5.03;B值为1.02、0.87、0.003、0.004;优势比EXP(B)为2.76、0.42、1.00、1.00;P值分别为0.03、0.03、0.18、0.03。其中尿酸因P>0.05而无统计学意义。

    2.4 冠心病在高尿酸血症合并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生率及OR值 根据有无糖尿病和高尿酸血症依次分为1、2、3组,即1组指有高尿酸血症的糖尿病(具有2种危险因素),2组指有高尿酸血症无糖尿病或是无高尿酸血症有糖尿病(具有1种危险因素),3组指无高尿酸血症无糖尿病组(无危险因素)。1、2、3组冠心病的发生率分别为24.4%、45.1%、 7.5%;OR值分别为3.25、1.45、1。进一步分组显示,在男性患者OR值分别为3.27、2.87、1;在女性患者OR值分别为3.20、0.54、1。

    3 讨论

    尿酸作为冠心病危险因素在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研究提出高水平的尿酸可预示着冠脉病变的高风险\[5\]。但也有争论说尿酸受很多因素影响,对于冠脉病变的影响并不是独立的危险因素。在Framingham心脏研究中(framingham heart study),在控制了年龄、血压、血脂、吸烟等因素后,并未发现尿酸与冠心病及心性死亡之间存在有意义的关系\[6\]。而近年来的多项研究又提出不同观点,认为尿酸水平的提高可以增加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生风险,同时在近来实验室研究中也显示高尿酸可以促进血小板聚集,促进胰岛素低抗,并加强氧化应激等作用\[7\]。

    在本研究中,我们对215名入选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进一步分为男性亚组和女性亚组,分别计算有冠心病和无冠心病患者的尿酸异常率,并计算尿酸与冠心病的比值比,发现男性患者在高尿酸时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增加,女性患者并不明显。随后进行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单因素分析显示影响冠脉病变有意义的变量为糖尿病、性别、尿酸和FIB。对上述4个变量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发现尿酸对回归方程的影响最小,达不到统计学意义。提示在调整了其他危险因素后,尿酸与冠心病的关系明显减弱,尚不足以作为独立的危险因素用于临床。

    由于结果显示冠脉病变受有无糖尿病合并症影响,因此根据是否合并有高尿酸血症和糖尿病2个危险因素、1个危险因素或是没有危险因素进行分组,发现对于有2个危险因素即高尿酸血症的糖尿病患者,较无高尿酸血症无糖尿病的患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大大提高。有1个危险因素即有高尿酸血症或是糖尿病的患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也有提高,但在进行性别校正后这种趋势消失。提示尿酸和血糖作为代谢综合征的重要因素,存在某种病理生理的联系,可能在促进冠脉病变方面起协同作用,这与国外的文献报道一致\[8\]。

    总之,尿酸水平受多种因素影响,它可能与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相互作用,共同促进冠脉病变的发生发展。高尿酸血症作为独立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尚缺乏充分证据,应用尿酸与血糖综合评估冠心病的发生风险可能有一定意义。

     参考文献:

    \[1\]Verdecchia P, Schillaci G, Reboldi GP, et al. Relation between serum uric acid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The PIUMA Study \[J\]. Hypertension, 2000, 36(6):10721078.

    \[2\]Bickel C, Rupprecht HJ, Blankenberg S, et al. Serum uric acid as 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angiographically prove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J\]. Am J Cardiol, 2002,89(1):1217.

    \[3\]Fang J, Alderman MH. Serum uric acid an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The NHANES Ⅰ epidemiologic follow up study19711992 \[J\]. JAMA, 2000, 283(10):24042410.

    \[4\]Vaccarino V, Krumholz HM. Risk factor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one down, many more to evaluate \[J\]. Ann Intern Med, 1999,131(1):6263.

    \[5\]Wannamethee SG, Shaper AG, Whincup PH, et al. Serum urate and the risk of maj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 events \[J\]. Heart, 1997,78(2):147153.

    \[6\]Culleton BF, Larson MG, Kannel BW, et al. Serum uric acid and risk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death: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 \[J\]. Ann Intern Med, 1999,131(1):713.

    \[7\]Leyva F, Anker S, Swan JW, et al. Serum uric acid as an index of impaired oxidative metabolism in chronic heart failure \[J\]. Eur Heart J, 1997,18(5):858865.

    \[8\]Lehto S, Niskanen L, Ronnemaa T, et al. Serum uric acid is a strong predictor of stroke in patients with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J\]. Stroke, 1998, 29(3):635639.

    (编辑 韩维栋)

    作者简介:刘梅颜(1970),女(汉族),医学博士,主治医师. Email: chinalmy@yahoo.com.cn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北京 100044)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6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