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34633
怎样克服爱情厌倦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健康时报
     曾经相爱的人怎么没有激情了呢?在现代社会中有很多人陷入了爱情厌倦症中,离婚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夫妻生活时间长了,两个人之间已经没有任何神秘感了,生理上也好,个人品行也好,生活习惯也好,为人处世也好,夫妻之间都太了解、太熟悉了。长时间的婚姻生活里,双方渐渐不再矜持,也不再进行印象整饰,各自的缺点和毛病都不断暴露无遗。自然,彼此在对方心中的好感越来越由高到低滑落,彼此开始贬低对方,看不起对方。

    另外还有其他引起爱情厌倦的因素。美国一位婚姻心理咨询专家指出:孤独感、生活单调、缺乏情感交流是产生“爱情厌倦”的主要因素。

    在这几种因素中,孤独感是比较主要的一种。一个人如果没有人与他分享生活中的乐趣和感受,就会产生孤独感。有孤独感就会转成对婚姻的失望和抱怨,使原来的情感慢慢消失殆尽。而夫妻间若长期缺乏感情交流也会滋长“爱情厌倦”心理。事实上,夫妻间的和谐关系是靠思想信息的交流而形成并维护的,它包括相互的尊重与欣赏,夫妻若缺乏情感交流,其隔阂便会渗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使双方渐渐疏远,由相互看不惯到相互的厌倦,“爱情厌倦”心理由此产生。

    怎样克服爱情厌倦心理呢?您不妨参考如下建议:

    1.树立爱人第一的原则,处理日常生活的任何事情,都要优先考虑到爱人的正当感情需求。只有当你把夫妻情感看得重要时,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才会平衡稳固。

    2.尽量使家庭生活丰富多彩。

    3.经常赞美对方。

    4.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修养。

    5.善于体察对方的心理。

    6.彼此注意扬长避短。

    7.正确适应对方的个性。

    8.学会共同考虑问题。

    9.降低对爱人的期望值,提高对自己的要求。

    10.注重性生活的和谐。

    心理咨询师张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