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157
人生防胖三个阶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武汉晚报
     肥胖,不仅带来疾病,还影响美观,成为现代人的健康大敌。其实,“长胖”也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我们不妨注意人生中的几个阶段,并注意一些生活习惯,来控制肥胖的发生。

    据统计15岁以前,15%的人发胖;15-19岁时,14%%的人发胖;20-29岁时,18%的人发胖;30-39岁时,28.1%的人发胖;40-49岁时,33.8%的人发胖;50-59岁时,56%的人发胖;60岁以上的人很少发胖。

     警惕少年胖墩

    一项调查资料表明,10至13岁期间体重超标者,到30岁后,有88%的可能性成为大腹便便者。如果此阶段体重正常,以后发胖的可能性减少60%。因为此时已经度过了儿童期,而儿童期的肥胖问题不是很大,因为儿童期的肥胖是没有定型的。

     雌激素刺激青春期

    15至25岁这10年间,女性进人青春期,卵巢和肾上腺皮质开始机能性变化,并产生雌多雄少两种激素,接着卵巢排卵又自然会合成孕激素,从而引发女性外在的形体变化,如增高迅速、乳房发育、体内脂肪增多、身体逐渐丰满,呈现明显的第二性征。另外,食欲及食量大增,最易“发福”。

    要想青春期得到健康正常的发育,必须依赖于合理适时的饮食,但贪食、爱吃零食和甜食应该避免。多注意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青春期的肥胖是可以顺利度过的。

     中年最容易发福

    人到中年最容易发福,原因何在?

    35岁以后,各个器官的机能开始下降,如心脏的机能、呼吸系统的机能,而且相应器官的代谢也自然下降,热量消耗也会随之减少,由此积攒下来的脂肪会非常准确地住进腹、臀部和大腿等处。大脑中的下丘脑功能降低,饱腹感迟钝,容易贪食而肥胖。

    人到中年,由于心理和现实的原因,脑力、体力劳动减少,热量消耗也随之减少、郊游和体育运动也会减少,使额外的热量转化成脂肪。

    更有许多人知天命后随遇而安,心宽体胖。这些都是由于精神作用于神经,神经作用于内分泌所造成的。

    除了上述几个阶段外,人在失意时、得意时、产后、大病初愈后都有可能引发肥胖。但只要从容地摆正心态,正常合理地饮食,并重视锻炼,就会远离肥胖。

    文/赵国桢骆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