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81
众议苏州粤海大药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经营面积只有680平方米的单体店,2005年的销售额将近9000万元,平均每平方米产生效益12万多元”,创造了这一销售神话的苏州粤海大药房自从在“特搜店”亮相后,就引来了药店朋友的如潮议论,不过这些声音大体可分为两大阵营,一是质疑,一是敬仰。

    粤海的“神话”

    胡品福(江西开心人大药房):我比较认同粤海的经营理念:专业、专注、平和、平价。药店能够做好这点是很不容易的。据我所知,他们最初开业的时候,生意并不算太好,现在生意越来越好,说明他们在研究市场、经营方针、产品结构、营销活动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才会有今天的成绩。

    但我不太认同企业的营业额,我粗略地估算了一下,该药店每天的营业额应该是25万,每平方米产生的效益是368元,这是非常惊人的。按照一般情况来计算,药店每平方米产生的效益在40元就可以保本,40元以上就是盈利了。而苏州粤海大药房每平方米产生的效益是368元,相当惊人。怪不得它能荣登中国百强药店榜单体药店评效的冠军呢。

    笔者一位昆山的朋友前段时间想去苏州粤海大药房看看,可刚走到门口发现里面有N多促销员,朋友的出现使她们齐刷刷地看着他,朋友被她们的眼光吓了一跳,逃似地离开了这家“神话”药店。

    “粤海”的精神

    李红江(江西省吉水县白水药店):读罢《粤海翻波,谁主沉浮》感触颇深。首先是“专业、专注、平和、平价”的经营理念,重要的是它不是目标,不是口号,而是一种行为。其次是他们对专业的理解,药店本身就是特殊的行业,着重突出一个“专”字,这本也是尽心尽力、真心实意为患者服务的最好体现。另外,整天挂顾客为上帝的经营者,曾几何时当顾客为上帝了?纯口号在粤海变成现实。试想有谁会对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发脾气、耍态度?真情服务中,人性得到体现。粤海赚得让人信服,让人接受。我为“粤海”喝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