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02
炎夏养生 降温灭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熄火降温

    人体燃烧的物质糖、蛋白、脂肪都来自摄入的食物,“灭火”的釜底抽薪之法自然就是减少相关食物的摄入量。脂肪食品当属夏季忌食或减少食用的食物。传统讲:五、六、七月不吃牛、羊肉,这是老祖宗传下来饮食顺应四时的智慧。就是糖与蛋白也要适当减少。防暑最好的饮食应该是多吃含糖分少的生菜、黄瓜、苦瓜、丝瓜以及野菜等;少食烹、炸、煎、炒的油腻菜,多吃清淡的汤菜,如乾隆喜欢的“金勾钓银牌”(豆芽豆腐汤)、“小白龙过江”(豆芽汤)、丝瓜汤、紫菜汤、豌豆黄瓜汤等,既补充了水分、盐分和营养,还有利尿、排除废物、毒物的作用;这里特别要强调补充盐分的重要,出汗过多时,也丢失了大量盐分,可导致“低盐综合征”。

    引水制火

    体液是生命之泉,炎热最容易耗竭体液。所以要引水制火,保液养阴。饮茶习惯很好,菊花茶、黄芪茶都有清头、明目、除烦、消暑的作用;西瓜是最好的饮料,山东人叫“喝”西瓜,很有道理,因为西瓜95%是水分。中医把西瓜看作“天然的白虎汤”,大有清热解暑、保肝利尿的作用,也有补充电解质的效果;无糖尿病者,饮用鲜甘蔗汁也有养阴功效,它被誉为天然的复甲汤;适当培养喝冷饮的习惯,但不要喝那些有添加剂的软饮料,凉开水最好,可适当加冰块以消暑。如有中暑预兆时,喝杯冰水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借凉熄火

    也可用现代人的“制冷造凉”来熄火,用空调老人们可调到28℃以下,睡觉时不必持续。也可到深山老林、峰巅、溶洞去“旅游纳凉”,逛逛地下商场、地铁、海底世界等“观光纳凉”;老人们凑在一起,选个幽静的湖边柳下,谈笑对弈天南地北, “娱乐纳凉”;在家闭目静养,“心静自然凉”。另外,散热降温最值得提倡的是浴水散热。游泳有降温除暑之效,还可消耗过剩营养,降低血脂血糖,减少脂肪积存。如果没有条件,在家冲个温水澡或经常用温水擦身也有除暑降温之效。老人不宜冲冷水澡,那样会刺激皮肤血管收缩,甚至会致血压升高,引发意外。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