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85
夏日清凉药店狂想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最近由于天气异常,全国很多地方要么酷热难当;要么遭受台风的袭击,暴雨连连。针对这样的天气,不少药店推出了新的服务举措,为顾客营造出了一个清凉舒适的夏日购物环境。

    穿上清凉的外衣

    推荐指数:★★★★★

    我们药店在夏天为顾客提供的是一个凉爽的避暑场所。

    首先,营业员统一穿着颜色淡清的工作服,给人一种清新的视觉感受。同时在药店的装饰物上尽量选用淡绿、浅蓝等让人感觉清爽的颜色。其次,营业厅的室温控制在26℃以内,因为太冷易使身体较弱的顾客感冒,且浪费用电。第三,专辟一块供顾客休息的场地,饮水机旁为顾客配备了金银花凉茶免费供应。无论是前来购物的消费者,还是路过此处顺便进门避暑的过客,他们都感叹说:“门里门外真是两个世界啊,舒服、凉爽!”尤其是中午气温最高的时段,一些顾客购物和小憩后离开时都依依不舍。(毛坚泉)
, 百拇医药
    点评:以上招数简单易行,无论是大药店,还是小药店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适当模仿。

    净化空气

    推荐指数:★★★★☆

    夏季酷热难耐,到药店购药的顾客大都着装简单,而且往往因在烈日下走而动汗流浃背,因此店内空气污浊,往往夹杂着各种异味(如汗臭、狐臭、脚臭)。前来购药的顾客神态明显不自然,不是捏着鼻子就是暂时压抑自己的呼吸,购药后匆匆离去;而店员们也是怨声载道,工作情绪不高。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呢?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我们药店自己出钱购买了一瓶空气清新剂,并定时在店内喷洒。如此一来,店内的空气变得格外清新,顾客不再像以前那样买药后匆匆离去了,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一些老顾客购药后会在店内多逗留一会,对我们药店的购物环境也是大加赞扬;店员们不再像以前那样昏昏欲睡,工作热情也大有提高。(赵迎春)

    点评:这家药店想得挺周到的,夏天由于开了空调,市内空气流动相对减少,因此产生各种异味在所难免。还顾客一个清新的空气,的确是个好办法。但是,药店要注意在空气清新剂的选择上,一定要选择那种味道清新淡雅的,不然过于浓烈的味道,很可能把顾客“熏”跑。
, 百拇医药
    健康简报

    推荐指数:★★★★☆

    夏季由于气温过高,很多顾客经常到药店购买祛火解毒的药品。有些顾客在购药之余会咨询一些治疗祛火,以及如何预防上火的方法。顾客想的正是我们药店服务人员需要做的,于是我们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一些预防、治疗祛火的方法以及一些饮食注意的生活小常识,并温馨提醒顾客注意预防夏季上火。看到这个健康小简报反响不错,我们店的执业药师干脆搞起了夏季防中暑、保健康的橱窗宣传专辑,每周一期。为了丰富内容,还先后从各类报刊、杂志中收集大量的小常识、小窍门,及时向顾客们做宣传、介绍。老顾客秦大爷听了金药师关于“夏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与中暑症状的相似与区别”的讲解,非常感激,他说:“老朽我今日获益匪浅啊,真是多亏了你们的细心服务,谢谢、谢谢!”(赵迎春 毛坚泉)

    点评:不仅顾客可以通过健康简报学到不少知识,这个健康简报也可以当成是培训店员的园地,真是一举两得啊。
, 百拇医药
    备足夏日药品

    推荐指数:★★★★

    备足备齐常见病、多发病的药品,在品种及规格方面多投入是我们药店吸引顾客的另一个招数。入夏以来气温持续走高,由于人们长时间在空调房间避暑或用风扇久吹不断,导致伤风感冒、肠道不适。今年我们店准备早、资金足,着重配备夏令感冒药品、胃肠道消炎药、防中暑药物以及防晒护肤的外用药品和系列保健品。俗话说得好:“不怕不卖钱,就怕货不全”,许多消费者面对品种、规格齐全的货源十分满意,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近20%,人气也比以往旺了很多。(毛坚泉)

    点评:兵书有云:“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对于药店而言,充足的货源就是“粮草”。该药店接合夏季的特点,推出时令药品,难怪赚了个盆满钵满。

    药店夜市

    推荐指数:★★★★
, 百拇医药
    烈日炎炎,酷热难耐,气温一下子就窜到了38℃。面对这样的炎热天气,我们药店也紧跟形式,实行营业时间“夏令时”,即延长营业时间,开起了药店清凉夜市。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再加上酷暑,许多消费者的购物时间大大缩水,也改变了在白天消费购物的习惯,这就要求商家推迟打烊时间,药店也正是看重了这种夜晚时间出现的商机。另一方面,由于受高温的影响,药店白天的销售也变得清淡,相反夜晚的销售却出现升温情况。因此我们药店将正常营业时间改为了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药店还为此准备了充足的货源,各种防暑降温药品应有尽有,并加大优惠力度,形成强势的促销方案,使消费者能够在体验夜晚休闲、纳凉的同时,更能体会到实实在在的优惠。(邱爱芬)

    点评:药店密切注意消费者的购物新动向,关注新市场的开拓,抓住消费者的购物习性,及时推出新的促销方案,晚间这种清凉销售不失为一个好的活动方案。

    免费送货
, http://www.100md.com
    推荐指数:★★★☆

    我们药店原来的免费送货范围只覆盖到了方圆1公里之内,而且要求购药金额至少要达到10元。近日考虑到顾客冒着高温来药店购药太辛苦,于是药店开通了白天免费送货的夏令服务,不仅取消了10元的“起步价”,而且还将送货的范围扩大到了方圆2公里之内,此举受到了顾客的赞扬,现在顾客只要打一个电话,药店就会在最短时间内将所购药品送到指定地点,让顾客免遭高温日晒之苦。(邱爱芬)

    点评:让送药店员代替顾客来受高温日晒之苦,的确是吸引顾客的好方法。当然也不是所有药店都能这样做,对于一些人手比较少的药店,恐怕实行起来有一定难度。另外药店还应该给送药员工一定的高温补贴。

    天气无常 服务常有

    推荐指数:★★★★

    针对夏天气候变化快的特点,我们药店采取了两套特别的服务措施:遇上大雨等恶劣天气时采取措施一,艳阳高照时采取措施二。
, http://www.100md.com
    措施一:

    1.药店店内铺设防滑垫,以防止雨天湿滑导致顾客摔倒。在门外设置铁篦子,这样顾客进药店时,就会不自觉的跺跺脚,使顾客带进药店的雨水尽可能少。

    2.准备干燥的拖把,不使用湿拖把拖地,保持室内地板的干燥。

    3.准备便民雨伞,为出门忘带伞的顾客提供帮助。

    4.设置临时避雨处,在顾客突遇大雨需要躲避时提供必要场所。

    5.准备已经熬制好的姜汤,可随时让遭遇雨淋的顾客服用。

    6.为老年顾客准备座椅,避免长时间站立出现意外。

    措施二:

    1.准备遮阳伞,以防备顾客遭遇毒辣太阳的烤炙。
, 百拇医药
    2.熬制绿豆汤,准备保温桶和一次性杯子,随时供顾客饮用。

    3.延长开启店内空调的时间,为顾客购物营造一个舒心宽松的环境。

    4.准备一些清凉防暑的小赠品,以备顾客不时之需。

    这些措施推出以后受到了顾客的好评,我们药店的销售额和利润在这种恶劣的天气里不但未降,反而一路高升,创了历年同期最高水平。(朱丽华)

    点评: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对策,该药店情(顾客与药店良好的感情)为顾客所系、利(周到的服务和便利的措施)为顾客所谋。自然也得到了好的回报。

    纳凉晚会

    推荐指数:★★★

    近日,河南南阳开心人大药房针对夏日酷暑难当、顾客下降的情况,推出了纳凉晚会。每天晚上7点钟,该店就将店内的背投彩电搬至店外,为顾客播放经典的电影、电视剧、医药科学教育片等内容。并免费为顾客提供凉茶。该店陈子龙经理告诉笔者,现在城市大了,反而老百姓纳凉和交流的机会和场地少了,南阳开心人大药房门口正好有一块很大的广场,他们就利用这个广场为顾客提供交流和纳凉的场所,休闲娱乐两不误。顾客袁大妈兴奋地对笔者说:“这大热天,我们这些街坊邻居呆在家里也寂寞,出来纳凉又没有好的地方。南阳开心人大药房这个纳凉晚会真是办得好呀,给我们这些喜欢纳凉的人提供了一个好去处。”刘大伯告诉笔者:“我活了这么大年纪,第一次发现药店也办得这么活,人老了就喜欢和同龄人唠嗑,自从知道南阳开心人大药房办了纳凉晚会后,我们几个老伙计每天都到这来聚聚,如果哪天没有这个纳凉晚会,我们可能还不太习惯呢。”笔者在南阳开心人大药房看到,外面的纳凉晚会黑压压一片观众,药房里面顾客也是人头攒动。
, 百拇医药
    点评:“纳凉晚会”?小编还是第一次听说,这让小编想起六月份的时候,大小商家为吸引顾客,专门在经营场所内架起了电视,播放足球世界杯的比赛实况,这的确给商家们带来了好生意,不知道开心人大药房的“纳凉晚会”是不是受此启发。不过这的确是一个吸引顾客、拉近顾客感情的好办法。(品福)

    爱心雨伞

    推荐指数:★★★★

    南昌开心人大药房中山路店针对南昌夏季雷阵雨比较多的情况,于今年5月份推出了免费借用雨伞的活动。对于下雨天没有带雨伞的顾客,只需要到服务台登记一下,交纳少量的押金,就可以借用到一把“爱心雨伞”了。下次方便的时候,顾客将“爱心雨伞”带回退还,就可以领回押金了。笔者感觉药店的这个做法非常人性化,笔者自己就是一个不喜欢出门带伞的人,而南昌的天气多变,风雨不定。有时候走到路上就会突然下起大雨,很想附近有个免费借雨伞的地方。而这家药店推出这项服务以后,方便了很多路人和顾客。碰到下雨,大家就是不买药,也会就近到这家药店去借把雨伞。随着这项活动不断的推广,渐渐深入人心,即便是不下雨,也会有许多爱美的女士就近到药店借一把爱心雨伞,当遮阳伞用。(品福)
, 百拇医药
    点评:一把爱心伞,紧系店客情。

    小朋友夏令营

    推荐指数:★★★

    在人力与财力许可的前提下,我们药店很想利用暑假,搞一些规模较大的活动,比如举办“小朋友夏令营”一日游等等。具体做法是,在本店加入会员购物消费的积分前几十名会员的子女均可参加。小朋友一日游主要是在本地范围内的公园及主要旅游景点游玩、欣赏。借助夏日搞这些活动既可对本店的老客户做一真诚的回报,同时又能够增添人气、提高经营美誉度,从而拉近顾客与药店之间的距离,更利于日后的经营与服务。(毛坚泉)

    点评:此活动的出发点比较好,但是执行起来恐怕有一定难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