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95
服止痛药勿陷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有关据专家介绍,目前很多患者有使用止痛药的误区,大剂量连续使用止痛药易造成身体和精神对药品的依赖。有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有3000万人在使用各种解热止痛药和消炎止痛药,仅在美国就有10.3万人因使用止痛药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而住院,住院者中每年死亡约1.6万人。

    专家指出,广大群众应该掌握一定的用药常识,不要自行滥用药物,严格观察药品的不良反应,及时与医生和药师沟通。安全使用止痛药应注意以下8点:

    1.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2.服用非处方止痛药不得超过5天,如症状不缓解,可咨询医生或药师;3.喘息、鼻息肉综合征,对阿司匹林及对其他解热镇痛药过敏者禁用本类药品;4.妊娠及哺乳妇女禁用阿司匹林、布洛芬、蔡普生;5.服用解热镇痛药期间禁止饮酒;6.肝、肾功能不全、高血压、心功能不全、鼻出血以及有溶血性贫血史等疾病患者慎用解热镇痛药;7.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症、活动性出血疾病患者禁用本类药品;8.不要同时服用两种以上的本类药品,也不要同时服用抗感冒药。(新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