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57
谈判的前期工作怎么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为何困惑

    如果问保健品经销商在与大卖场接触时,什么问题让他们最困惑?很多经销商会回答:谈判!经销商为什么对与大卖场的谈判感到如此困惑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谈判内容

    大卖场的操作规则通常是一个严谨的体系,涉及到的谈判细节很多,有很多经销商的谈判人员都被这些条条框框弄得晕头转向,找不到谈判重点,自然也就把握不好谈判的火候了。

    人员素质

    大卖场的采购员一般都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和专业水平,大都经过了严格、系统的专业训练,所以综合素质要比经销商人员高,他们的谈判技巧也是没受过专业训练的经销商人员很难比得上的。

    操作流程
, http://www.100md.com
    大卖场的操作流程相对复杂,很多经销商人员对此缺乏系统的学习和了解,在认识上有很大差距,在谈判时,也会存在很多理解上的不对称,因此让经销商对谈判问题感到困难重重。

    有备无患

    那么,大卖场是如何给谈判定位的,制定了哪些谈判流程和规则?而供应商在了解这些规则的基础上又该如何制定前期应对策略呢?

    大家都知道,对谈判的书面解释是:买卖双方之间友好商谈或讨论以达成协议的过程。很多经销商对谈判的理解也是这样。但事实上,卖场认定的谈判本质却是:尽一切可能让对方相信你的话。这里就有这样几个重点:1.卖场不会对你讲全部真话;2.卖场讲的都是对自己有利的话;3.根据经销商的接受程度来调节真话和假话的比例;4.卖场假定经销商永远没有拿出底线;5.运用技巧,把假话说得像真话。所以,经销商一定要记住:在任何一场谈判中都要相信自己的判断,不要轻易被卖场的声音所迷惑。
, 百拇医药
    一般来说,与卖场的谈判项目主要包括年度合同(付款条件、年度返利、年节赞助金、服务费等)、促销政策、陈列位置、正常商品的进售价、销售业绩的追踪与改善、新品引进和旧品淘汰、滞销品高库存的追踪及解决、相关违约责任、重点异常事故的追踪及罚金、买卖双方在实际配合上的常见问题如何解决等。谈判大体也是围绕以上几点来进行的,所以经销商在做谈判计划的时候也要以此为基础。

    那么,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经销商又要怎样为谈判作准备呢?

    1.拟定谈判计划

    这个计划主要包括谈判的目标、谈判的人员、谈判的时间、谈判的策略等,目的是让整个谈判能够在自己的计划和掌握之中。

    2.准备重点资料

    收集资讯

    需要整理的资讯项目包括市场行情;市场供需情况;卖场的经营能力、管理能力、发展计划、资金情况等。
, http://www.100md.com
    确认共同利益

    这就是要确认在谈判期间卖场对经销商的期望是什么?双方分别有哪些短、中、长期利益,在此基础上,再对目标进行设定。目标的设定是为了创造最具可行性的谈判空间,其目的是在谈判开始时就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感,重点介绍或合理化各项提议和方案,加速最终协议的达成。

    评估卖场行为和应对策略

    这项工作是为了预测卖场的谈判策略及理由,预测卖场的谈判模式,并确定自己的策略。这些策略准备包括:整理能让自己占优势的资讯信息;制定紧急替代方案;准备重要的理由以定义选用的策略;记录下策略准备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备谈判时查看;等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5期, 百拇医药(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