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67
意大利警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意大利原料药行业大概要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躁动不安的状态,对手高昂的竞争姿态让其仿佛听见了正由远及近的紧密的战鼓声。

    在今年6月13~16日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全球API研讨会上,意大利仿制化工医药协会在会上披露:意大利正不断失去全球原料药市场份额,取而代之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原料药生产国的,将是制药业正驶入快车道的印度。

    而为了捍卫全球原料药第二大生产国的地位,意大利已经行动起来了。据悉,意大利原料药生产企业和部分欧洲议员日前发起了一项签名活动,要求欧盟对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原料药实行技术壁垒措施,比如对原料药引入可追溯制度、进口原料药贴上原产地标识等等。

    现在时: 日薄西山

    目前,欧洲80%的原料药来自亚洲,成本比欧洲同类产品低25%~40%,但欧洲并没有强制要求这些原料药的生产企业实施GMP认证以保证产品质量与安全。
, 百拇医药
    意大利全国化学药物生产协会主席简•马里奥•巴卡利尼对现状表示出担忧,他指出:由于亚洲原料药的冲击,2005年意大利原料药生产行业的营业额仅为30亿欧元,2006年预计增长1%,形势相当严峻;而目前未要求亚洲原料药生产厂家实施GMP认证的做法显然对意大利原料药生产企业是不公平的,照这样的趋势下去,最终将在与中国、印度原料药生产企业的竞争中落败。

    意大利原料药产品的89%用于出口,其中对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出口比例分别占40%、34%和17%。目前,意大利原料药行业有从业员工8000人,员工个人创造的年产值为37万欧元。

    但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意大利政府的行业政策调控、原料药行业的软硬件升级换代都未能跟上全球市场发展的步伐,除了现有的硬件资源完全不能为其今后潜在的增长提供相关的支持以外,如劳动力成本昂贵、行业内官僚作风盛行和企业间缺乏竞争意识等等沉疴,都预示着意大利原料药产业的“光辉岁月”渐行渐远。
, 百拇医药
    2005年,意大利原料药的全球销售额为32亿美元。意大利仿制化工医药协会预测:到了2010年,意大利原料药全球销售额将只能增加1亿美元,也即33亿美元。

    将来时: 三足鼎立

    且看意大利的劲敌印度。

    印度有充足的低廉劳动力,环保成本也很低。同时,政府将医药列为其支柱行业,不但积极鼓励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而且给予相关的政策鼓励。从长期来说,这种支持的深层寓意当是挑战中国在全球原料药市场上龙头老大的地位。印度原料药去年的销售额为2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而据国际预计,2006~2010年,印度的销售额将以年均19%的超高速递增,2010年印度的原料药全球销售预计将达48亿美元。

    再来看看中国。中国原料药去年的全球销售额为44亿美元。这表明,在短期内中国不会受到印度和意大利的威胁,将完全控制世界第一的地位。国际上预计中国原料药销售将以17%的年增长率递增,到2010年全球销售额将为100亿美元。
, 百拇医药
    虽然中国100亿这个数字是印度48亿的2倍还多,但印度却已经累积起未来问鼎全球原料药生产第一大国地位的实力:第一,在三者中,印度的年销售增长率最高,也就意味着其成长性最高;第二,印度企业的主要客户都位于欧洲、美国等世界规范市场,而中国的销售却主要是国内市场和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世界非规范市场,而规范市场与非规范市场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利润存在天壤之别。

    与印度同行相比,中国原料药生产商在向规范市场客户提供DMF文件和国际GMP达标的能力上具有明显的弱势。针对现实差距,中国企业瞄准低技术含量的原料药生产,从而暂时避开了创新药的生产和对规范市场的大规模出口。但是,从远期利益来看,中国原料药生产商不能以此为借口而放弃对世界规范市场进行长期的规划,因为现在机会已经悄悄降临到中国,如雅来公司今年6月与海正药业签订了在中国独资生产其万古霉素原料药的协议,这一合作将进一步稳固雅来公司作为世界万古霉素第一大供应商的地位,同时也是对雅来公司在丹麦和匈牙利已有生产能力的一个补充。类似这样的机会在未来5年内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医药行业里。
, http://www.100md.com
    另外,不如印度注重原料药国际市场营销和对产品的系列培养,也是导致中国原料药生产商缺乏国际竞争力的主要原因。在对创新药的知识产权问题上,印度已快于中国在规范这方面的法规,这一举措大大增加了国外投资者对印度原料药生产商的投资信心。

    相比中印两国,欧洲原料药行业的未来就悲观多了。由于原料药的成本占产品总成本的50%以上,因此,谁能降低成本,谁就能最终占领市场。在欧洲,原料药生产企业的人工成本是中印两国的10倍。在中国和印度,厂房和设备的成本只有欧洲的25%~30%。欧洲企业现在惟一感到欣慰的是,他们对原料药生产各环节的研发和技术革新使他们现暂能与中印对手保持一定的距离优势。

    在今后5年,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将达到460亿美元。而除非全球其他原料药生产商能很快地整合到一起,否则这个市场届时将由中国和印度统领天下,意大利原料药生产商眼睁睁看着手中份额流失的焦急心态便可想而知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5期, 百拇医药(朱羽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