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87
方便袋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在我们药店的顾客之中,有一个老年顾客,不长时间就会到我们药店来买几瓶维脑路通片和复方丹参片。和这位老顾客第一次打交道时的情景,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4年前,我刚到这家药店工作,这天来了一位老年顾客,不知怎么的,别的店员都不愿接待她,于是我迎了上去。该顾客对我的热情招呼不理不睬,反而问我:“维脑路通多少钱?”我回答后,她又问:“丹参片多少钱?”我又回答了她的问题,本想拿药品给她看看,谁知来人转身就走,弄得我很尴尬。

    来人走后,同事告诉我,这个人也算是咱们药店一个老顾客,可是每次来都要问两次药价,然后转身就走,她出去是为了到附近的其他药店比较价格,有时我们的价格低,她就会返回来买我们的一种药,剩下的药再在别的药店买,有时老太太会把附近方圆三里地之内的药店转遍,才决定在哪儿买药,由于长时间接触,药店内的店员也已经习惯了这个顾客的做法,普遍认为她是一个老顾客不假,可总也不是一个忠诚顾客。

    果不其然,过了半个小时,老太太又回来了,点名要了两瓶维脑路通,在开完小票交了钱后,我发现我们这次印制的包装袋比以前的要薄,就喊住提起袋子就要走的老太太:“大娘,这药是玻璃瓶装的,袋子较薄,让我再给你套上一个。”老太太没说什么,让我照办了。

    大娘走后,有同事说,对这样的顾客没必要花费功夫,给她药就算了,只有两瓶药,让她放在口袋里就行,何必还要再给她套上一个袋子。我没有说什么,只是笑了笑。

    此后,每当这位顾客到药店来,都喜欢找我问药价,买药时也多让我来拿药。后来我发现她进药店后,一般不再问价格,只是告诉我维脑路通拿几瓶、丹参片拿几瓶,我开好小票她就去交钱,一点也不计较我们的药价比别人高一角或五分。这样一来,我到有些纳闷,时间长了,有一次,我忍不住就问了大娘。

    大娘笑了笑说了缘由,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差,所以以前买药时不得不货比三家,哪家便宜就买哪家的,直到那一次我给她套方便袋,她才开始对我们药店有了好感。一次她买药时,想多要一个方便袋装药品,那家药店的店员冷冷地说:“买这么点药还多要一个方便袋,真是的。”老人受到了冷遇,可是到我这,她没有要求,我就主动为她多拿了一个,当时,老人就觉得心里暖融融的的,因此到我们药店来的次数就逐渐多了起来。

    启示:一个家庭经济情况较差的老太太,买药时货比三家才下定决心在何处买是很正常的,我们没有权利对这样的顾客冷眼相待,那样只能会最终把顾客推给别人,我们对待顾客,不论购药多少,都应一视同仁,热情地为他们服务。或许在你完成了一个营业员应该做的事情——譬如为顾客多考虑一下,套取一个方便袋之后,就会在顾客心中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很多时候,摇摆不定的顾客最终成为药店的忠实顾客,都是这样促成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8期, http://www.100md.com(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