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07
华南药业:政策对正规企业的影响是正面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访广东华南药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绍日

    据了解,广东华南药业集团是本次药品分类管理宣传广东站培训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之一,本报记者特对其进行了专访。

    记者:广东华南药业集团对本次“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出发点是什么?

    张绍日:国家实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药品政策,有利于加强对处方药的监督管理,防止消费者因自我行为不当滥用药物和危及健康。这是一项保证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利国利民的政策,医药企业应给予大力支持。

    华南药业的企业宗旨是“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用优质产品关爱生命,用优质产品健康大众”,“安全有效用药”也是我们企业的最终目标,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这一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目前,零售药店专门针对药店从业人员有体系、有计划的培训机会很少,药店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相信我们的参与可以让更多的从业人员接受培训,形成全行业统一的工作行为规范,有利于将药品分类管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站在制药企业的角度而言,药品分类管理政策对华南药业有何影响?

    张绍日:对于正规的制药企业而言,药品分类管理政策带来的影响应该是正面的。

    就华南药业而言,在我们产品结构中,OTC产品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目前这个比重还在增加。譬如,为适应不同人群的用药习惯,我们对上市21年的拳头产品众生牌众生丸做了二次开发,增加了胶囊剂,确定了最佳剂量,服用方便、疗效更好。自去年年底,SFDA正式提出今年1月1日要基本实现药品分类管理后,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更专注于对零售药店OTC市场的终端开拓。

    当然,对于生产处方药为主的制药企业而言,药品分类管理对这部分企业的影响可能会大一些,至于具体的影响现在还不太明显。不过,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这对提高用药安全无疑是一个积极举措。对此,作为制药企业,我们非常欢迎,也会全力配合。

    记者:我注意到,在此次药品分类管理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之后,您坐在培训会场后面停留了好长时间,您对现场的整体感觉如何?

    张绍日(笑):可以说,此次药品分类管理集中培训班的开班仪式简单而隆重。作为主办方和承办方,茂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都有领导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表示了对这次培训活动的高度重视。

    上午负责《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品经营管理》的讲课老师很不错,听说是来自于广东药学院的教授,讲课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接受培训的人员也同样体现出了参与本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看到他们都在认真阅读资料和做笔记。我相信,这次培训活动一定能圆满成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8期, http://www.100md.com(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