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78
姜衍泽堂药铺与宝珍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据史料记载,姜衍泽堂药铺是旧上海城区内开设的首家药店,从清康熙七年(1695年)开创,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关门,有300多年的历史。姜衍泽堂药铺,是由山东籍伤科医生姜宾远的先祖在小南门大街里仓桥勾玉弄老宅开设的,曾以所住的“衍泽圭”命名为“姜衍泽圭药铺”,是一家前店后场、产销合一的药店。姜宾远自幼潜心习医,成为伤科医生后接任药铺,改名姜衍泽堂药铺。他牢记父训,承父亲教诲,边行医边卖药,并常以伤科药膏施舍伤痛的贫苦人,其中最著名的是宝珍膏。

    对于宝珍膏的来历有着不同的传闻,其中讲得比较多的是:一天清晨,姜宾远打开药铺大门,见到一位衣衫褴缕、腿脚溃疡的老叫化子睡在门前,并且患有老烂脚,臭气弥漫,龌龊不堪,路人掩鼻而避。唯有姜宾远见其可怜,扶其进店堂,悉心为其治疗,并施以衣食。数日后,老叫化子溃疡收口,腿伤痊愈,精神好转,脸色红润,便留下一张膏药秘方和手中的拐杖不辞而别。这张膏方是用麝香、木香、丁香、肉桂、乳香、没药、血竭等30余味名贵动植物芳香性中药处方合成,姜宾远通医理、知药用,知道这是专治跌打损伤的药,便严格配料,如法修合,在三伏天磨药料,磨后用牛皮纸数层密封装入缸内,待开封启用时仍异香扑鼻。熬膏药只限于春秋两季,配以清麻油、黄丹于铜锅内用文火煎,煎熬时掌握老嫩度,不停搅至黑色,放入地窖降低热毒,供隔年使用。其优点是皮肤附着力强,药力释放缓慢有独特的外治内效作用。姜还用老叫化子留下的那根拐杖作搅棒煎熬膏药,异香扑鼻,药效更显著,取名姜氏保真膏,后改名宝珍膏。姜宾远恪守先人垂戒,从不加价,因此姜氏宝珍膏的信誉有口皆碑,成为遐迩闻名的奇药,姜衍泽堂药铺更为生意兴隆。

    嗣后,姜氏还自制了狗皮膏、阿魏膏、阳和解凝膏、千槌膏等20余种膏药,膏药背面并以“铁拐李”商标为标记;同时专门开设炼熬煎膏药工场,“善记”布旗高悬店门,迎风飘扬,其膏药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

    1937年抗战爆发后,商店被毁,迁入浙江中路195号的姜衍泽堂药铺改为药店,经营范围也不断扩大。由于宝珍膏的剂型老式,敷贴不便,会在衣物上留下污迹,解放后,宝珍膏又进行了剂型改革,正式命名为伤湿宝珍膏,移交上海中药制药三厂生产,还荣获过上海市优质产品奖和国家质量银质奖。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