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08
你在我眼中是最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你在我眼中是最美,只有恋爱的人才能体会……”其实并非只有情人眼里才会出“西施”,在父母、在同事的眼中都有最美丽的店员——

    “儿子,你是最棒的!”

    ■七月飞花

    吴妈实在有点着急了。

    这样等下去也不是办法呀,所以她要求阿峰的父亲给阿峰打电话。“我和你妈在家等着给你过24岁的生日呢,怎么还没下班?”阿峰的父亲冲着电话喊。“快了,快了!开完例会我就马上赶回去!”阿峰心里也着急,偏偏这时店长“不解风情”地讲个没完没了。

    其实吴妈对阿峰的工作一开始就颇为不满。这种不满用吴妈的话说有三个理由:一是吴妈没有想到阿峰大学毕业后会进药店工作;二是吴妈也没有想到店员工作会这么“辛苦”,早出晚归、夜里值班成了儿子的家常便饭;三是吴妈更没有想到阿峰这一进药店就如“狼入虎口”一样,再没有挪过“窝儿”。吴妈说,当初阿峰从医专毕业的时候,工作找了大半年,干啥啥不顺手,后来稀里糊涂地就进了一家药店。“害怕我知道后不同意,所以他上了3个月班还把我蒙在鼓里。毕竟纸里包不住火,我还是知道了这件事情。哪有一个大学生去当店员的……”吴妈一听说儿子当了店员,就给了他一顿铺天盖地的说教。“人家大学生还去当保姆呢!”阿峰不服气地反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您怎么敢肯定我在药店干不出一个名堂来呢?”凭着这股儿倔劲儿,阿峰坚持留在了药店。
, 百拇医药
    当阿峰心急火燎地赶到家中的时候,两位老人已整整等了两个小时。“不行就‘挪挪窝’吧,药店工作太辛苦了!”吴妈一边给阿峰盛饭,一边劝他跳槽。“习惯了也就舒服了,”阿峰笑笑,“我觉得店员工作挺锻炼人的!”“早出晚归、不定时加班、劳动强度大、报酬低,有什么好留恋的……”吴妈一口气说出了药店工作的诸多不是。阿峰不置可否地笑笑:“其实我回来晚是有原因的。本来一下班就可以回来,谁知道例会后,店长忽然告诉我们晚上要参加一个‘重要活动’,不准有人缺席。我咬着牙想看是什么活动,并下定决心要伺机‘溜号’。不料,店长竟从办公室捧出两个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来……原来他所谓的‘重要活动’,就是给我和另一位店员庆祝生日!”“是么?这么说尽管你们工作很辛苦,但领导(店长)对你们还是蛮关心的?”这确实有点出乎吴妈的意料,她也就不再追究阿峰晚归的原因了。“那当然,我们虽然是‘早出晚归’,但工作很愉快,同事关系融洽;我们虽然要‘不定时加班’,但至少加班费从来没有被拖欠过;我们虽然‘劳动强度大、报酬低’,但晋升比较快,绩效工资也不错……您呀,是不在药店,不知道‘药店人’的趣处!”阿峰越说越来劲儿,“店长还送我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呢!”“什么礼物?”“聘任通知书:我被提升为卖场主管了。当然,这并不是因为我生日,而是因为我一年来的工作确实有目共睹!”阿峰洋洋自得。
, http://www.100md.com
    “真的?看样子我儿子真是最棒的,在哪都能发光。”吴妈也有点喜出望外,“今天看来真得好好给你庆祝庆祝!”“别急,我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没完成呢!”阿峰说。“什么工作?”吴妈问。阿峰笑而不答,只见他从带回来的塑料袋里掏出一束鲜艳的康乃馨来:“这是送给您节日的礼物!”“是你过生日,怎么送我礼物?”吴妈觉得有点“蹊跷”。“是我们店长代表药店送给您的问候。我的生日,正是母亲的难日,所以店长请我转达他对您‘老人家’的问候!”说着,阿峰把康乃馨送到吴妈手中。吴妈高兴地捧着鲜花,心下欢喜,嘴上却说:“你怎么能说‘老人家’呢?你看妈妈有那么老吗?”说完,大家笑成一团。

    自此,尽管阿峰每天还是早出晚归,还是经常加班,还是高速旋转,但是吴妈再也没有提醒儿子要“挪挪窝儿”或为他“叫屈”了。因为吴妈心里已经明白,阿峰在药店工作并不是“屈才”,而是风雨兼程地在一条通向阳光的路上奔走,在这条路上,阿峰有自己的期待和梦想,有自己的热汗和微笑,这是任何一个“局外人”所无法感知的。所以,吴妈在等阿峰共进晚餐的时候,就多了几分欣慰。
, http://www.100md.com
    如果说“儿子在母亲的眼中是最美的店员”不那么令大家信服的话,那么,下面这位店员眼中最美丽的店员,一定能让您在看完文章后,颔首认可。

    她的美丽是吃亏

    ■思远

    小雪:

    你好!

    与你做同事已经好多年了,我们一起进药店,这次又一起竞聘店长,我最终投了你一票,并不是我不够自信,只是在我眼中你就是那个最美丽的店员!

    总有人羡慕你的无忧无虑,问你怎么没有烦恼。你说:“连嫦娥、白娘子这样的神仙都有烦恼,我这样一个食人间烟火的凡夫俗子又怎么会没有烦恼呢?只不过我信奉‘吃亏是福’,容易找到心理平衡罢了。”

    也许有人会说吃亏就意味着舍弃,意味着牺牲,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在高唱这高调,做这没有新意的文章!
, http://www.100md.com
    是的,吃亏并不好受,但也许它像咀嚼橄榄,先苦后甜,也许它像凤凰投火,成为涅

    的凤凰。

    记得刚上班的时候,或许是年轻的缘故,或许是真如别人所说有些欺生,反正该你干的、不该你干的你全都干了,有人说你太老实,你说“吃亏是福”,多做还能多学知识呢,结果你很快熟悉了业务,完全可以独当一面了,别人自然另眼相看。

    工作熟悉了,而且有了很好的基础,容易出成绩了,领导突然把你调往其他部门,你没有牢骚、没有抱怨,不声不想地去了,别人说你傻,怎么不去找领导评评理。你说:“领导自有领导的安排,‘吃亏是福’,不同的经历就有不同的收获,经历有时就是财富。”果然,你对各项工作有了比别人更多的了解,也因此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接下来就是GSP认证了,没有经验,没有样本,上上下下都懵懵懂懂的,谁都知道这是一份棘手的工作,担当的是全公司人的饭碗。通过了皆大欢喜;出了差错则是具体负责人的责任,费力不讨好的事,可你义无返顾地上。查资料,学条款,条分缕析,精耕细作。没有了节假日星期天,没有了白天黑夜的分界线,终于当尘埃落定时,你所有的辛苦劳累都随着那一杯庆功酒烟消云散了。
, http://www.100md.com
    别人常常问你:“这样卖命值吗?”你说:“值!因为无愧,活得坦然。”

    你信奉“吃亏是福”,果然苦尽甘来,当别人因为竞争激烈,担心朝不保夕的时候,你多了一点从容镇定,成了好多部门争抢的“香饽饽”,这个时候你知道“吃亏是福”;当别人向你咨询各项业务的时候,你利用休息时间手把手地教,尽管没有报酬但你却热情高涨,你相信“吃亏是福”;当别人感觉人际关系复杂、人心难测,而你却能常常看到别人真诚的笑脸时,你更坚持“吃亏是福”。

    “吃亏是福”,当然不是懦弱,不能无原则地退让,只是不去挖空心思地算计别人,不用费尽心机地去计较个人得失,自然多了一点开心和快乐。

    “吃亏是福”也许有些迂腐,有些不合时宜,但你无怨无悔,也因此你的生活变得轻松快乐,总是阳光灿烂让人羡慕。

    最钦佩你的对手:思远
, http://www.100md.com
    前面两位都说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最美丽的店员”,可是下面这位当丈夫的倒好,把做店员的妻子狠狠地数落了一番。他是真的对妻子不满,还是另有隐情呢?

    没有“品位”的药师

    ■艾叶

    唐朝的魏征说过: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我想知道自己在外人眼中的形象,于是问老公:“我在你眼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本以为老公会有一个肯定的答复,谁知老公说一句:没有品位的人——

    记得一位外国的作者,写过一本叫《格调》的书,书中的观点是:人的品位与格调决定了他的社会阶层。一个人作为一个贵族,并非单指你有钱,而是通过你在日常生活细节中表现的格调与品位。老婆你是一个药师,自以为身价要高出他人许多,但如以《格调》一书中的标准看,你的行为实在有些不够品位。

    中国是一个以食为天的民族,孔夫子说过: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作为一个有格调的药师,总得对中国的饮食文化有些领悟吧。可是没有,你对吃的态度让我感到你缺乏品位。平时看你工作忙,没时间,我呢,平时没有事,研究饮食文化,提高自己的烹饪水平,以力争做出的饭菜可口,让你吃得开心。谁知,你对吃的水平只能到解决温饱的层次上,为了能多省出一点时间来看各类医学书籍,每次你回到家,总是狼吞虎咽地把我精心做的美食给一扫而光,没有一点淑女风度。更令人沮丧的是,你居然根本不知道我每次做菜中的独到之处。问你感觉这个菜如何,你只会说,和以前一样,最多说不错,却又说不出好在什么地方。精心做出一道好菜,本想博得他人的欣赏,能让对方领悟到此菜的精妙所在,方不负我一番辛苦。谁知你如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真令人感到没劲。
, 百拇医药
    你们药店员工的工作时间与我们机关就是不一致,经常错开。我上班时,你在家里,而当我们快要下班时,你们却要去上班了。经常是晚上到9点多才下班,回到家已到10点。每天能共同吃上一顿饭也就不错了,弄得我好像一个人过日子一样。特别是晚上吃完饭,人家一家人出去散步,而我只能一个人在街上溜达,没意思透了。这样的生活真是没品位。

    我一向认为,做为有品位的现代人,应当把工作与生活分开,工作的时候要认真工作,不能办私事;而休息时间,决不能把工作带来家里来,在休息时间来做。可是,你经常把工作带来家里来。有段时间,你作为收银员,上班忙着收钱点钱,也就罢了,下班后也惦记着钱,说是怕出错,晚上经常为钱对不上数而头痛。更要命的是,你还经常给人捎药。那天,你回家早,而且提出要出去散步,难得有一天你这么积极,我立即响应。可走了很长时间,你还一直往前面走,我说咱们回去吧,你却说,再往前走一会。而且不是往广场走,却向一个比较远的小区走去。我觉得不对劲,追问下去,才知道,原来是一位药店老主顾身体不好,打电话到药店买药,你便一口答应下来要主动捎药给他。我说呢,今天你这么有品位,原来这品位是假的。那怎么办,你看着我:“咱们不能失信于人吧,再说,也走了这么远,眼看就快到了”。没办法,我也只好随着你没有品位了一回。

    虽然,你是如此的没有品位,不过在我眼中你仍然是最美丽的,谁叫你是我老婆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