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347057
腰椎病寻上现代“懒汉” 长期伏案缺乏运动是致病主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26
 			腰椎病寻上现代“懒汉” 			长期伏案缺乏运动是致病主因
 			腰椎病寻上现代“懒汉” 			长期伏案缺乏运动是致病主因

     在穿着性感的露背礼服参加晚宴时突然发现自己的背部不是很直了,与朋友行走在街上因为明显驼背引来路人好奇的目光,回家整理房间弯腰拖地时总感觉腰部在跟自己较劲儿。

    平常不爱运动的办公室一族,可能因为一次搬重物不慎,或是一次不经意的扭身,都会将腰部扭伤,疼痛异常,严重时就连打一个喷嚏也会立即觉得腰部剧烈疼痛,不能行走。

    我国著名的脊柱外科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院长指出:腰椎疾病的发病率有所上升,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密切相关。过去人们走路多、骑车多,现在大部分是开车、坐车,人们的工作多是在室内,有的人一天也见不到阳光等等,这些生活方式的改变,减少了人们的整体活动量,导致了腰椎疾病发病率的上升。

    办公室一族最容易“坐不正、站不直”,由于坐着工作的时间长,不可能时刻保持腰部的挺立。而有些人下班回家后会躺在沙发上或床上看电视,其腰长期后凸没有支撑,腰椎间盘弹性减低,结构松弛,容易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 http://www.100md.com
    长期伏案 缺乏运动

    椎体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从事文字、电脑等工作的人员最易患腰椎病,主要是因为外因,即姿势式疲劳和损伤,尤其是姿势疲劳更为严重。长期伏案,有的人在电脑前一坐几个小时,颈肩部腰部的肌肉一直处于紧张强直状态,血液循环不畅,极易导致颈腰椎病的发生。另外,伏案时姿势欠佳,导致椎间隙炎症水肿,严重的造成颈椎间盘膨出。

    长期弯腰尤其是蹲位或坐位时间过长时,因髓核长期被挤向后侧,纤维环后部长期受到较大的张力,加之椎间盘后方纤维环较薄弱,很容易发生突出。此外,如果站立和坐位时间过长,椎间盘后部纤维环长期处于慢性挤压状态,也容易发生腰椎间盘退变和突出。

    绕环运动 倒步行走

    抵御腰椎病要加强锻炼

, http://www.100md.com
    绕环运动:两腿略微分开,两手叉在后腰部,以腰为轴心绕圈转动身体,若疼得厉害的话,可以动作缓慢一点,先往左边转,再往右边转。

    倒步走:两腿交替向后迈步,增强了大腿后肌群和腰背部肌群的力量,使腰部韧带的弹性和腰椎的稳定性增强,帮助骨骼、肌肉、韧带的功能得到恢复,因此能使腰椎疼痛减轻甚至消失。

    为了安全,倒步走时,最好前脚掌擦地交替后退。还可采取结伴而行的办法,一人往前走,另一人倒步走,两人交替轮换,互相照应。倒步走应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20-30分钟,要循序渐进。

    抵御腰椎病要加强颈背肌、腰肌的锻炼,游泳也是比较好的运动。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多吃富含钙质的牛奶、豆质品和鱼类等。

    腰易扭伤 腰部疼痛

    有下列症状应引起注意

, http://www.100md.com
    解放军306医院院长邹德威提醒,如果经常出现下列症状,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容易腰扭伤:有的人往往没有什么大的运动,只是弯腰拿了点东西或洗脸、起床叠被就突然腰扭伤,休息几日或热敷、口服止痛药后,疼痛就能消失。常常以为是肌肉拉伤或肌纤维炎,而不认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信号。

    慢性腰痛:有些人在急性腰痛之后,逐渐形成持续性的慢性腰痛,在咳嗽、喷嚏、大便用力或早晨起床后疼痛加重,休息后减轻。这样的人实际上是较重的腰肌纤维炎,在遇到诱发因素时就有可能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

    发作性腰痛:在椎间盘退变伴着椎间关节不稳的情况下,往往在过伸位或过屈位时发生腰痛,可反复发作,每次可持续数日或数周,在间隙期则没有任何症状。

    脊柱侧弯:有的人腰痛伴有脊柱侧弯,而没有腿痛的症状,这种情况也应考虑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前期症状。
, http://www.100md.com
    商报链接

    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采用椎间盘置换治疗椎间盘突出,开展了椎间盘和神经根造影术,腰椎间盘内压力测量等检查手段;中医正骨科应用中药内服、外敷、手法推拿、牵引、中医理疗、小夹板治疗骨折等保守方法,治疗急慢性腰疼、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

    田伟 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脊柱外科主任。擅长于采用微创及镜下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腰椎外伤骨折、韧带骨化症等。

    门诊时间:周四17:00-20:00特需门诊

    挂号费:300元

    解放军306医院脊柱外科中心对于各类腰椎滑脱合并腰腿痛、各种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退行性病变、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下腰痛及腿痛的诊断和治疗有独到之处,开展了脊柱内窥镜下腰椎间盘摘除术、重度腰椎滑脱的前后路联合手术、腰椎人工髓核置换术等技术。

    邹德威 解放军306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擅长于腰椎滑脱、下腰退行性疾病的治疗,脊柱内窥镜下间盘摘除术,腹腔镜下腰椎间植骨融合术等。

    门诊时间:需提前预约,预约电话:64843036

    挂号费:100元

    商报记者 刘锡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