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21891
拔罐加云南白药治疗带状疱疹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4期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其病毒具有嗜神经性,常出现受累、神经支配区皮肤剧痛,常规治疗效果不佳。临床观察,用拔罐加云南白药治疗疗效可靠,不良反应少,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患者,男9例,女7例,年龄17~42岁,其中17~25岁8例,25岁以上8例。部位:肋间神经区7例,腰骶神经区2例,颈丛神经区7例,患者都有不同程度失眠、剧痛、倦怠、发热等症状。

    1.2 方法 患者反坐于背椅,完全暴露患部,局部消毒后用三棱针点刺红斑、丘疹或挑开疱疹,选择适当的玻璃罐用闪火迅速拔在患处,以出血丘2~6cm为度,约10min取罐。外敷上白酒调和成糊状的云南白药,未愈者3天后重复1次。

     2 结果

    16例病例未采用其他辅助治疗,1次治愈者12例,2次治愈者4例。疗效明显,无后遗疼痛。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30岁,因右前胸、右背部剧痛,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瘙痒,加重4天,来就诊。在外地门诊,诊断为:“带状疱疹”,经抗病毒、止痛、营养神经治疗,效果较差。查体:右前胸、右背部剧痛,可见簇集状水疱,痒感,经本法治疗1次后,疼痛明显减轻,很快入睡,3天后出现疱疹处充血明显减轻,水疱明显凹陷,重复1次治疗。2天后水疱萎缩,5天脱痂,7天痊愈,无后遗疼痛。

     4 讨论

    带状疱疹病毒的嗜神经性引起的水肿、渗出等炎症反应,使相应神经局部受压产生剧烈疼痛,用常规治疗不能确切去痛。本法点刺或挑开疱疹,经拔罐后可迅速降低局部张力,减轻对受侵神经刺激,缓解疼痛。中医称本病为“缠腰丹”。病因为体内原有湿热之邪蕴结,又感外来毒邪而诱发。治法:祛湿燥湿,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拔罐加云南白药符合这一治疗原则,起到治本的功效。

    作者单位: 261041 山东潍坊,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编辑:宋 晓), 百拇医药(韩萍,肖玉华,覃 星,雷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