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21832
脑出血患者48例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4期
脑出血,1临床资料,2护理,3出院指导,4体会
     系统化整体护理是从北美护理诊断协会(NANDA)引进的一种新的护理模式,即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框架,使多种侧面按一定关系,通过沟通网络进行整体协调一致、环环相扣的护理过程。我科自2000年应用这一新的护理模式,对48例脑出血患者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将脑出血患者的整体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8例患者中,男26例,女22例;年龄42~76岁,平均59岁。其中基底节区脑出血30例,脑干出血9例,小脑出血3例,脑室出血6例。平均住院日数12天,患者入院时血压多数在24.0/14.7kPa(1kPa=7.5mmHg)左右,住院期间通过治疗和护理,除4例脑干出血患者(出血量>7ml),2例基底节区脑出血患者(出血量>80ml)死亡外,其他患者均获得满意效果,血压降至正常,康复出院。

     2 护理

    2.1 急性期护理

    2.1.1 自理能力缺陷 与偏瘫或全瘫有关。为了使患者能够逐步完成自理活动,住院期间基本生活需要得到满足,我们采用了相应的护理措施: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保证患者充足的睡眠,卧床期间鼓励患者采取缓慢的重复性活动,保持肌肉张力;把患者常用的物品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协助梳洗、更衣,每周2次床上擦浴(夏天每天1次),每周更换床单被套;提供适合就餐的体位;积极提供便器,协助做好便后清洁、卫生工作;患者外出检查时护士应陪同;做好饮食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