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121912
1例剖宫产术后阴道积血致气囊尿管拔出困难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0年第12期
     随着医学的发展,气囊尿管已逐步代替普通尿管,其操作简单,留置时间长且易于固定,越来越受到临床护理人员的欢迎,但随着其广泛应用,导尿管拔出困难者临床较为常见。我科曾遇到过1例剖宫产术后气囊尿管拔出困难的患者,现将处理措施总结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0岁,因37+6周妊娠,重度子痫前期,胎儿窘迫收入院,通知即刻在硬腰联合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术后24h,遵医嘱停持续导尿,用注射器将气囊内液体抽出,抽出的量与注入的量相等,但当拔管时,有阻力感,向外牵拉困难,并患者自感疼痛,而造成拔管失败。

    2 处理措施

    给予会阴部及尿道外端导尿管消毒后,轻轻旋转,仍拔出困难,随即又采取向气囊内注入0.4~0.5ml空气,使气囊外部的皱襞消失,气囊平整,稍待片刻,仍未拔出,即又按压宫底,阴道无流血,遂给予会阴部消毒,戴无菌手套进行探查,见阴道内有积血,按压阴道后壁并扩张宫颈口约见80ml暗红色液体流出,尿管随即可拔出。

    3 讨论

    患者因重度子痫前期、胎儿窘迫收入院,未进入产程即刻通知手术,由于宫颈未扩张,术后患者长时间卧床及刀口疼痛致床上活动减少,以至于恶露不畅,造成阴道、宫腔积血,再加子宫特殊位置,前有膀胱、尿道,故使积血压迫尿道内口,致尿管嵌顿,造成拔管困难。在临床护理中,出现尿管拔出困难往往被认为其原因是在尿管上,而忽视了此例患者为剖宫产术后,是由于阴道积血造成的。因此作为产科护士要经常巡视病房,观察产妇产后宫缩及阴道流血情况,做好产后健康教育,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作者单位: 264200 山东威海,威海市中医院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丛日卿,樊晓柯,徐慧丽,段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