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21824
肺减容手术治疗晚期弥漫性肺气肿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4期
     弥漫性肺气肿是一种进行性加重并严重影响了人类生活质量的疾病。我科自2002年开始开展肺减容术治疗晚期弥漫性肺气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改善了病人呼吸困难的程度,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18例,其中男16例,女2例。平均年龄68岁左右,最大74岁,最小43岁。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做好病人术前的健康指导,让病人及家属了解手术的方法,了解术前呼吸训练和排痰训练的意义和内容,解除他们的担忧和顾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使病人愿意接受手术,并积极配合手术。

    2.1.2 呼吸训练和排痰训练 首先要向患者及家属讲明呼吸训练和排痰训练的意义和重要性,让其能密切配合训练:(1)缩唇呼吸:平静通过鼻吸气,同时默数1—2,吸气时将嘴唇缩紧呈口哨状,放松呼气,同时默数1—2—3—4。保持一次呼吸周期中吸∶呼=1∶2。每天最少卧、坐、立位3种姿势各练习5min,并逐渐增加尽可能多的练习。此方法可提高支气管内压,避免支气管过早闭塞,可降低动脉二氧化碳分压。(2)腹式呼吸:用一手按在上腹部,呼气时腹部下沉,该手稍稍加压用力,进一步增高腹内压,迫使膈肌上抬。吸气时,上腹部对抗该手压力,将腹部徐徐隆起,5min 1次反复进行,立位、卧位同样进行训练。按此训练,可使膈肌活动范围增加2~3cm,有效地增加通气量。(3)排痰训练:给予雾化吸入,必要时进行体位排痰。

    2.1.3 做好常规开胸术前的准备 如术区备皮、洗澡、皮试、禁食、抢救物品和器材等。

    2.2 术后护理

    2.2.1 做好全麻术后护理 严密观察病人的神志、呼吸、脉搏、血压、面色以及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并做好记录。出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如病人未清醒时应取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的通畅,防止误吸。清醒后,待血压、呼吸平稳后可取半卧位,使膈肌下降,胸腔扩大,利于呼吸和引流。

    2.2.2 鼻塞或鼻导管吸氧 给予鼻塞或鼻导管吸氧3~5L/min,以纠正体内缺氧。根据病人的呼吸和血氧饱和度决定吸氧的时间。我们一般等病人的呼吸平稳,血氧饱和度维持96%以上停止吸氧。

    2.2.3 做好呼吸道的护理,预防肺部并发症 指导病人正确的咳痰方法,避免过度用力咳嗽,造成或加重肺漏气。我们一般每2h协助病人坐起拍背咳痰1次,使痰液咳出,以免因痰栓堵塞气管引起肺部感染或肺不张。同时每天用沐舒坦雾化吸入4~6次,使痰液稀释,促进排痰,减轻支气管和肺部的炎症。要向病人讲明咳嗽的意义和重要性,使病人能积极配合。

    2.2.4 胸腔闭式引流 做好胸腔闭式引流的护理,保持引流有效。定时挤压胸管,使胸腔内的积气积血及时排出来,防止血凝块堵塞胸管。严密观察引流液的颜色、量和性质,如果引流液较多时,应记录每小时的引流量,密切观察病人的面色、血压、呼吸、脉搏及尿量、呼吸音、神志等,出现异常时及时通知医生处理。严密观察胸腔排气的情况,观察胸腔液面的波动情况。如引流不通畅时,将会影响肺的复张。

    2.2.5 营养支持 一般全麻清醒后6h就可鼓励病人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食,以增加病人的体力和对手术的耐受性,减少术后并发症。

    2.2.6 早期活动 指导并协助病人早期下床活动,以利于促进肠蠕动和肺复张,以减少带管时间。活动时要注意保护引流管,防止脱落,向病人讲明活动的注意事项和意义,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

    3 讨论

    通过我们精心细致的护理,本组病人均康复出院。但由于肺减容手术是胸外科领域的新技术,病人缺乏了解,我们应加强对围手术期病人的健康宣教,做到细致、耐心、具体,让病人能积极配合我们的手术治疗,让越来越多的肺气肿患者通过手术治疗来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应加强对病人手术后的护理,做好全麻术后护理,呼吸道的管理及引流管的护理,预防术后并发症,提高护理质量,有利于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 471000 河南洛阳,洛阳市中心医院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蔡秋霞,刘彩云,肖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