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121915
产妇抚触婴儿对母婴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0年第12期
抚触;产妇;婴儿,,抚触;产妇;婴儿,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产妇抚触婴儿对母婴的影响。方法 对抚触组100例、对照组100例产妇的泌乳量、睡眠质量、产后浆液性恶露消失时间及婴儿的体重增加和睡眠时间进行比较。结果 抚触组的产妇泌乳量和睡眠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且产后浆液性恶露消失时间早于对照组(P<0.05);抚触组婴儿体重增加及睡眠时间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抚触有益于婴儿健康的发育,同时也有益于产妇的产后恢复,值得推广及应用。

    【关键词】 抚触;产妇;婴儿

    婴儿抚触是指通过抚触者的双手对婴儿皮肤各部位进行有秩序、有手法技巧的抚摸,让大量温暖良好的刺激通过皮肤感受器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从而产生良好的生理效应。婴儿在出生时受到温暖羊水的抚触,分娩过程中接受了产道收缩所带来的这一特殊的按摩,出生后由于环境改变,寒冷、噪音的刺激,婴儿会感到不适应而恐惧、哭闹,给予婴儿亲吻、爱抚,甚至轻轻地拍拍婴儿都能使婴儿安静。本文对200例产妇及婴儿进行了调查,旨在探讨产妇对婴儿进行抚触对婴儿及自身产后恢复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选择2004年1~12月在我院分娩的初产妇及新生儿各200例,产前检查无合并严重内外科疾病,既往无精神病史,均为单胎足月产。包括平产和剖宫产,排除产后出血病例。产后母婴正常,出生后皆行早接触、早吸吮达30min以上,实行24h母婴同室,按需哺乳,观察住院期间并追踪至产后1个月。

    200例初产妇及婴儿进行随机分组,分为对照组和抚触组,每组100例。抚触组的产妇在产前有专职人员向其宣传抚触的益处,知道正确的按摩手法,并发放抚触资料,以便母亲出院后能继续给婴儿进行抚触;对照组的产妇及婴儿按常规进行护理。

    1.2 操作方法

    1.2.1 抚触前的准备 宜选择温暖、安静、舒适的房间,室温28℃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