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21836
胃轻瘫型糖尿病35例患者的饮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4期
2型糖尿病,1临床资料,2饮食护理方法,3讨论
     2型糖尿病患者至少有50%以上伴有糖尿病胃轻瘫。糖尿病胃轻瘫系指胃动力障碍,排空延迟,但不伴有机械性梗阻的一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上腹饱胀、嗳气、上腹痛、体重下降、胃潴留或因不消化的固体食物排空障碍形成胃石等。糖尿病胃轻瘫不仅因消化道症状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还可影响口服药物的吸收,由于进食后食物排空延长,使注射的胰岛素剂量及时间与之不相匹配,给糖尿病的治疗带来困难。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对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的医疗控制与饮食护理,加强了血糖控制,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5例2型糖尿病住院患者,男20例,女15例,年龄50~75岁,糖尿病病程5~25年。主诉恶心和(或)呕吐者2例,上腹饱胀者6例;早饱者7例;上腹痛或胃灼热感者9例;反酸嗳气者11例。

    1.2 方法 由同一操作者对患者进行超声胃液体排空功能检查(Aloka B型超声显像仪,线阵控头频率3.5MHz),分别检测第15min、30min、45min、60min、75min、90min各时相的胃排空率。以60min为标准,胃排空率>90%为正常,胃排空率<90%为胃排空延缓。

    1.3 糖尿病胃轻瘫判断标准 具有2种或2种以上消化道不良症状并持续15天以上,超声检查证实有胃排空延缓;胃镜或上消化道钡餐检查排除上消化道器质性病变,B超检查排除胆囊炎、胆结石、胰腺疾病;排除血糖未控制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代谢紊乱疾病;治疗前1周未服用影响胃动力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