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21846
莫匹罗星软膏治疗维吾尔族儿童寻常性脓疱疮89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4期
     2003年8月~2004年7月,笔者利用开展临床药学之便,在我院皮肤科门诊观察使用莫匹罗星软膏治疗89例寻常性脓疱疮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9例患者均为维吾尔族儿童,多居住于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年龄在8个月~7岁之间,平均年龄3.8岁;男53例,女36例;病程2~12天,平均3.5天;均为寻常性脓疱疮,皮损多分布于面颈部,如口周、鼻孔及其周边、下颌及面颊部;皮损瘙痒,个别患者有疼痛感、耳及颈部淋巴结肿大,多发于春、夏季。

    1.2 方法 89例患者均外用莫匹罗星软膏(天津中美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制造)擦于患处,3次/d,3~7天为1个疗程。稍重者加服羟氨苄青霉素干糖浆(海南三叶制药有限公司制造),剂量随年龄不同而定。

    1.3 结果 78例患者涂擦1天即起效,脓疱干燥结痂,局部瘙痒消失,平均起效时间为2.5天,5天痊愈,结痂脱落不留瘢痕。11例皮损稍重者7天痊愈。治愈率为100%。

    2 讨论

    脓疱疮多发于卫生条件差的地区,尤以小儿多见,接触性传染,蔓延迅速。笔者所在是维吾尔族多聚地,经济及卫生条件较差,尤其是农村,儿童好动,尤其是夏季,汗渍、口涎、灰尘等如不及时擦拭,皮肤稍有破损即被感染并蔓延。莫匹罗星软膏的主要成分是从荧光假单胞菌发酵过程中提取的莫匹罗星。对需氧的革兰阳性菌有极强的抗菌活性,抗菌谱广,抗菌能力强,尤其适用于多种细菌感染的皮肤疾病。其基质是聚乙二醇,属水溶性,适用于干性、湿性的感染部位,清洁、不油腻、不污衣物。加上我们临床观察到的疗效确切可靠、治愈率高、有效率可达100%;疗程短、多数病人在5天内痊愈;渗透性好,无毒副作用;本药具有使用方便,用药量少,经济实惠,易被患者接受等优点,是笔者推广莫匹罗星软膏的依据。

    作者单位: 841000 新疆库尔勒,库尔勒市第一人民医院药械科(△皮肤性病科)

    (编辑:江 宇), http://www.100md.com(李莉,王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