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121916
临床护理带教教师现存的素质问题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0年第12期
护理;带教教师;素质,,护理;带教教师;素质,1临床带教教师现存的素质问题,2提高护理带教教师素质的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我国高等护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大量的本科护生进入临床实习,如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能保证实习护生的带教质量,这对护理带教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而带教教师的素质问题关系到带教质量的高低,因此提高带教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培养高质量护理人才的重点。

    【关键词】 护理;带教教师;素质

    随着护理本科实习生规模的扩大、层次的提高,素质教育的问题也日显重要。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后天的培养与训练而形成的。临床带教教师是教学中的生力军,其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临床教学水平的高低,在培养出高等质量的护理人才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起步晚,发展快,形成教育相对滞后于临床,临床带教护士的总体素质相对滞后于学生的需要[1]。因此提高临床带教教师的综合素质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 临床带教教师现存的素质问题

    1.1 思想政治素质 有些带教教师不能正确认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及自身的价值,工作态度不端正,认为护理工作繁琐沉重,不需要什么技术,就是单纯的打针发药,只是被动的执行医嘱,缺乏事业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对待实习护生没有耐心,当护生没有达到带教教师的要求时,教师则表现出急躁情绪。对于护生提出的问题,常常不予解答,甚至训斥护生。引起护生对带教教师的抵抗情绪,对护理工作失去热情,从而严重影响实习护生的身心发展。

    1.2 文化素质 本科护生学习起点比较高,对知识的需求量大、范围广,但是目前临床带教教师的初始学历大多是中专,虽然临床经验丰富,但是文化层次偏低,知识结构有限,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缺乏,所具备的知识储备和更新不能满足本科护生的需求;大多数带教教师没有专门学过教育学的理论和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