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21827
肝硬化腹水病人36例体重、尿钠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4期
肝腹水,1临床资料,2护理观察,3结果,4讨论
     肝腹水是失代偿期肝硬化常见的体征,如不及时治疗,短期内序贯性继发两个或两个以上器官功能衰竭,病情危重,病死率高。肝硬化腹水的治疗,目前主要是采用利尿药治疗以及钠盐或水的限制。我们通过观察肝硬化腹水病人体重及尿钠的变化,来了解治疗的效果,调整利尿药的剂量,及是否严格控制钠盐及水的摄入。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回顾2002~2005年收治的肝硬化腹水病人36例,其中男29例,女7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25岁,平均39.16岁。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通过乙肝三对半、B超等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