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121918
老年髋部骨折患者的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0年第12期
老年人;骨折;围手术期护理,,老年人;骨折;围手术期护理,1临床资料,2老年患者的生理特点与护理要点,3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与护理要点,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术后护理措施。方法 分析80例老年髋部骨折患者的临床护理资料。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控制并发症,同时加强心理护理。结果 全部患者的合并症经术前处理相对稳定,60例平稳渡过围手术期,10例术后出现一过性老年性精神障碍,2例患肢出现深静脉血栓,8例合并肺部感染,1例95岁患者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结论 老年患者手术风险大,加强围手术期护理是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和降低病死率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 老年人;骨折;围手术期护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不断完善的卫生保健事业,使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然而,由于老年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尤其髋部是骨质疏松的好发部位,因而髋部骨折多见于老年人。另外,老年人常并存其他系统的疾病,增加了护理的复杂性及难度。我院骨科于2002~2004年对80例老年髋部骨折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护理上根据老年患者的生理及心理特点,全面评估患者的健康情况,制定并实施详细的、有针对性的护理计划。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0例,男32例,女48例;年龄56~90岁,平均74岁。股骨粗隆间骨折50例,股骨颈骨折30例;跌伤63例,车祸伤17例;30例股骨颈骨折均行人工关节置换术,粗隆间骨折18例行人工关节置换,15例行钢板固定,17例行动力髋螺钉内固定。80例患者在伤前均并存各种不同程度的内科疾病,其中并存1种10例,2种37例,3种25例,4种8例,并存的内科疾病依次是: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糖尿病、中风后遗症、慢性肝肾功能不全、前列腺肥大、贫血及营养不良等。

     2 老年患者的生理特点与护理要点

    2.1 老年患者呼吸系统生理特点与护理

    2.1.1 呼吸系统的生理变化 老年人呼吸系统渐出现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的衰老,主要表现为胸廓僵硬、肺泡减少、肺弹性降低、小支气管扩张、肺活量下降、防御功能降低等。正常情况下,吸入肺泡中的微小尘粒及病原体均由肺泡内的巨噬细胞吞噬,并带至细支气管,再由黏液-纤毛系统排出。随着年龄增长,巨噬细胞的数量、吞噬功能及纤毛的移动能力均降低,不能有效地清除这些微尘及病原体。加之老年人呼吸道黏膜表面的免疫球蛋白A分泌减少,从而降低了呼吸道的灭菌作用及中和病毒的活性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