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21829
老年胆道疾病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4期
老年胆道疾病,1临床资料,2老年胆道疾病的特点,3围手术期护理,4并发症的观察及预防,5健康教育
     我院外科属综合性外科,历年来胆道疾病是外科的常见病,也是本地的多发病,近几年来老年胆道疾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因此,做好老年胆道疾病围手术期护理,对手术本身和术后痊愈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自2003年3月~2005年2月收入我科共106例患者,其中男37例,女69例,年龄在60~92岁。慢性胆囊炎、胆石症78例,胆囊萎缩、胆结石19例,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胆总管结石9例,同时伴肝内胆管扩张。

    2 老年胆道疾病的特点

    (1)高龄患者的各种生理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减退,抵抗力、应激力、代偿力较差,且反应迟钝,动作缓慢,患病后常缺乏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即使病情重,往往临床表现较轻,甚至没有明显症状,同样的疾病,不同的病人症状表现差异很大。(2)住院时不仅有主要外科情况,同时患有多种内科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糖尿病、营养不良等,因此病程长恢复慢,并发症多,对病情的观察及处理都比一般病人复杂。(3)由于年龄高,在社会及家庭所处颇受尊敬的地位,加之社会阅历较丰富,因此,遇事常带主观性,办事认真,少有盲目依从。我们根据上述特点,加上疾病相互影响的复杂性与多变性,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倍加重视,认真对待。经积极治疗和合理护理,效果满意。现将围手术期护理情况报告如下。

    3 围手术期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全面体检,细致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对每一个高龄患者的全身功能情况都要全面认真的了解。护理人员必须协同医生对每位患者进行全面体检及各项实验室检查。在急诊情况下,也要对重要生命器官进行必要的检查,如心电图、血生化、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尿糖、血糖等。同时要观察患者的饮食、睡眠、大小便及生命体征。如发现高血压,除予以降压外,每天定时测基础血压,直至恢复正常再维持1周,在不停药的情况下施行手术,并加强术后护理。如有营养不良、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则应积极给予纠正,尽一切可能在术前将各系统功能调整到正常或基本正常范围,以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

    3.1.2 心理护理 本组病人由于年龄大,住院后思想压力大,情绪不稳定,往往又合并不同程度的内科疾病。因此,主管护士应热情接待,介绍住院环境,与患者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经常与之交流,了解患者对疾病的认识,耐心倾听其因疾病所致的恐惧和顾虑,告知患者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及术前的各项注意事项,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1.3 饮食护理 重症胆道感染者因感染、手术创伤等应激所致的高分解代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