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21879
电针内关穴治疗心肌缺血性损伤的形态学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4期
针灸疗法;治疗效果;心肌缺血;穴,内关,,针灸疗法;治疗效果;心肌缺血;穴,内关,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电针的次数、持续时间与疗效的关系。方法 采用电击休克造成心肌缺血性坏死的大鼠模型,通过电针内关穴的不同时间、次数的心肌,用光镜、电镜的手段观察形态学的变化。结果 证明电针次数多、持续时间长效果好。结论 电针内关穴反复多次,才能帮助坏死中心区周围受伤心肌细胞的不断修复,从而缩小坏死面积;反之,对心肌细胞的恢复愈合不利。

    【关键词】 针灸疗法;治疗效果;心肌缺血;穴,内关

    据有关临床文献报道,针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有一定的疗效,可是在抢救心肌梗死过程中,临床医生采用针刺存在顾虑,为进一步验证针刺效果,研究如何提高针刺治疗效果,以使症状缓解,心电图改善[1~4]。本实验用光镜和电镜观察针刺对急性心肌缺血损伤影响的形态学变化,并研究针刺的次数,持续的时间与疗效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选用Wistar雄性大鼠40只,体重200~230g。

    1.2 造模及分组

    1.2.1 分组 随机分为电针1、2组,对照1、2组,共4组,每组10只。

    1.2.2 造模 对照组用220V电击休克,立即皮下注入异丙肾上腺素(简称异丙)3mg/kg,造成心肌缺血性坏死,每天重复1次。第三天对照组1在电击给予异丙后2h处死,对照组2在电击给予异丙后6h处死。针刺组条件同对照组,每次给予异丙后5min开始电击内关穴,针刺组1每隔15min,电针15min,反复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