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21939
新配方无菌试验用干燥培养基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7期
混合蛋白胨,菌丝体,菌落计数,灵敏度,,混合蛋白胨,菌丝体,菌落计数,灵敏度,【摘要】,【关键词】,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制适合多种细菌生长的、高灵敏度的混合蛋白胨(植物蛋白胨加动物蛋白胨)硫乙醇酸盐干燥培养基。方法 按照2000版《中国生物制品规程》中灵敏度试验方法检测新配方培养基的灵敏度。结果 新配方培养基营养齐全,各成份搭配合理,并有营养互补性,适合多种细菌生长需要。结论 不论是菌丝体、菌落计数、溶血环、色素生成都优于单纯蛋白胨培养基。

     【关键词】 混合蛋白胨 菌丝体 菌落计数 灵敏度

    经国务院批准,被评为科技界“三峡工程”的我国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全面启动,生物制培养基作为其中之一,越来越受到国家乃至工业、农业、食品卫生业、医药行业的重视,同时也给我们提出越来越高的质量标准和严格要求[1]。本文报道的是无菌试验用混合蛋白胨干燥培养基和混合蛋白胨营养琼脂培养基的研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质控菌株 短棒杆菌(7316株)、乙型溶血型链球菌(32210株)、生孢子梭状芽孢杆菌(64941株)、大肠杆菌(4412株)、绿脓杆菌(10110株),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

    1.2 培养基

    1.2.1 混合蛋白胨硫乙醇酸盐干燥培养基/单纯胰酪胨硫酸盐干燥培养基/酪素胰酶消化液硫乙醇酸盐液体培养基的制备 称(量)取0.3%的大豆蛋白胨、0.5%的胰酪胨、0.5%的肉骨胨、15%胰酪胨/TN2000mg/L的酪素胰酶消化液等成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