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22060
三周内移位髋臼骨折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11期
髋臼骨折;内固定;手术治疗,,髋臼骨折;内固定;手术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3周内移位髋臼骨折的手术方法和治疗效果。方法 从2000年3月~2005年6月,共手术治疗26例,其中后柱合并后壁骨折14例,横形合并后壁骨折3例,“Τ”型骨折2例,双柱骨折5例,前柱合并后半横形骨折2例。手术采用(K-L)入路16例,髂腹股沟入路3例,延长髂股入路2例,双入路(髂腹股沟+K-L入路)5例。结果 解剖复位17例,满意复位8例,不满意复位1例。术后随访8个月~5年,临床优良率为87%。并发症:坐骨神经不全性牵伸损伤1例,中度骨关节炎1例,轻度1例。结论 (1)手术治疗3周内移位髋臼骨折可取得满意的骨折复位和临床疗效;(2)复位质量与疗效密切相关;(3)医生的临床经验对于提高复位质量,改善远期疗效十分重要。

    【关键词】 髋臼骨折;内固定;手术治疗

    通常髋臼骨折不是单一骨折,多数都是两个简单型骨折并存的一大类骨折。具有创伤暴力大、骨折表现复杂、手术复位困难、并发症发生率高等特点。我科自2000年3月~2005年6月共手术治疗此类骨折26例,获得了满意疗效,本文着重就手术治疗的相关问题进行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男20例,女6例;年龄20~54岁,平均年龄37岁。交通伤18例,坠落伤6例,压砸伤2例。合并休克6例,脑外伤4例,四肢、脊柱骨折3例,腹部脏器伤2例,血管损伤1例,坐骨神经损伤1例。伤后距手术时间2周以内者18例,2周以上3周以内者8例。

    1.2 方法

    1.2.1 检查与诊断 常规摄患髋正位、髂骨和闭孔斜位X线片以及CT检查,部分患者将根据需要行CT三维重建协助诊断。根据Letournel分类[1]诊断:后柱合并后壁骨折14例,横形合并后壁骨折3例,“T”型骨折2例,双柱骨折5例,前柱合并后半横形骨折2例。其中合并股骨头脱位或半脱位者6例,关节内游离骨块者8例,股骨颈骨折者1例。

    1.2.2 手术治疗

    1.2.2.1 适应证 (1)骨折移位>3mm;(2)合并股骨头脱位或半脱位;(3)合并关节内游离骨块;(4)CT示后壁骨折缺损>40%;(5)移位骨折累及臼顶(Matta顶弧角标准);(6)无骨质疏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