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22070
上颈椎手术翻修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13期
上颈椎手术,1减压不彻底,2假关节形成,3手术方案选择失当,4术后脑脊液漏继发感染,5椎动脉损伤,6内固定失败,7上颈椎肿瘤复发,参考文献:
     上颈椎处于颅颈交接区,由于其解剖位置特殊、毗邻关系复杂,历来被视为脊柱外科手术的“禁区”。然而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上颈椎手术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普及,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并发症,造成不良预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上颈椎手术技术的发展。本文参阅国内外文献就上颈椎翻修术原因进行综述如下。

     1 减压不彻底

    减压不彻底正成为上颈椎乃至全脊柱翻修的首要因素。上颈椎脊髓容纳间隙较宽,与下颈椎相比受压机会较小。但严重的脱位及创伤等仍可压迫脊髓,产生相应脊髓压迫症状〔1〕。有作者统计上颈椎再手术中减压不彻底致脊髓受压比例高达59%,居各项翻修原因之首〔2〕。

    上颈椎致压因素大致可分为骨性因素和软性因素两种。前者指脱位椎体后缘或上颈椎区域骨折块突入椎管压迫脊髓;后者包括后纵韧带、黄韧带甚至覆膜及寰枕后膜等肥大增生继发引起椎管矢状径减小,脊髓受压。由于缺乏经验或术中认识不够,术中减压不彻底使致压物残留,是术后翻修的重要原因。Tubbs〔3〕曾报道1例寰枕后膜肥大继发引起脊髓受压病例,行后路减压时部分寰枕后膜残留,术后神经压迫症状出现而不得不行翻修术。由此,上颈椎的解剖复杂性及高风险的特点决定了术中操作必须细致谨慎,术中所见致压物,不论骨性或是软性致压,应尽量解除。

     2 假关节形成

    假关节定义为影像学上植骨块与受骨区之间存在一明显透明带,中间无连续性骨小梁连接。在上颈椎,假关节常发生于后路寰枢椎或枕颈融合术后。目前认为假关节的发生与植骨方法、技巧及骨来源等密切相关。植骨的方法有多种,饶书城〔4〕总结了枕颈后路常用的植骨方法,包括:(1)大块植骨与钢丝固定法(WieselRothman法);(2)大块燕尾形髂骨植骨法;(3)碎骨块植骨法(Neuman法);(4)枕骨骨瓣翻转及自体髂骨移植法(徐印坎法);(5)枕骨骨膜瓣翻转及碎骨块植骨法(Winter法)。常根据具体情况和手术医师习惯进行选择。

    此外,内固定不确切也是假关节发生的一大诱因。术后早期内固定不确切引起植骨块与骨床之间微动,进而交接面周缘硬化带产生,最终导致假关节的出现。对于曾广泛流行的Gallie和Brooks术式,现在研究认为两者固定的力学机理不够合理,缺乏对旋转与后伸以及水平移位的限制作用,其融合率(50%~80%)不够满意。与此相比,经典Margel术因可在所有层面上提供坚强内固定,融合率可达87%〔5〕。为增加骨融合率,有人尝试枕颈融合术后Halo外固定增加骨融合率,但同时增加了脑脊液漏和感染的几率,所以需要临床医生慎重选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