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22103
制作石蜡组织切片标本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3期
石蜡,1取材,2固定,3冲洗,4脱水和透明,5浸蜡,6包埋,7切片,8展片与捞片,9烤片和脱蜡,10染色,11脱水和封片
     在制作石蜡组织切片标本的实践中,笔者体会到要做出质量好的组织切片标本,必须把握制作中的每个环节。为确保组织切片标本制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操作要点介绍如下。

     1 取 材

    动物处死后,应快速取出所需的组织。取材的刀要锋利,严禁用手或镊子挤压,以免损伤组织。切取的组织块厚度一般为0.5~1.0cm,大小1.5~2.0cm,以免影响固定效果。

     2 固 定

    固定是将组织块用化学试剂浸泡,使组织内的蛋白质等成分迅速凝固或沉淀,停止细胞濒死前或死亡后的变化。同时组织固定后不易变形,有利于以后的组织处理。所以组织一旦离体必须及时固定,固定液的量大约为组织的5倍。常用10%的福尔马林、zenker氏等固定液。固定时间约为24h。

     3 冲 洗

    固定好的组织块需经流水冲洗24h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