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22203
广泛软组织挫伤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彩色多普勒超声的临床价值(附5例急性肾功能衰竭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11期
广泛软组织挫伤;急性肾功能衰竭;彩超多普勒,,广泛软组织挫伤;急性肾功能衰竭;彩超多普勒,1资料与方法,2结果
     【摘要】 目的 研讨广泛软组织挫伤所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二维及肾内血流动态声像变化特点与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常规超声检查双侧肾脏的形态、大小、实质回声情况,观察肾动脉干及肾内各级支动脉血流变化,了解肾周及腹腔有无积液,结合血尿素氮、肌酐、尿量及血压变化分析。结果 5例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双侧肾脏形态大小、肾实质回声及肾动脉血流阻力(RI)存在显著改变,并随病程及肾功能好转呈现动态变化,与血尿素氮、肌酐水平及高血压恢复时间具明显相关性。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对广泛软组织挫伤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及疗效评估方面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广泛软组织挫伤;急性肾功能衰竭;彩超多普勒

    本文回顾性分析2002年8月~2006年5月经彩超检查的5例因广泛软组织挫伤所致的急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超声声像资料,对其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5病例患者为广泛多处软组织挫伤后急症入院患者,均经临床及辅助检查确诊并排除肾挫伤及骨折。均无肾病既往史及其他慢性病史男性患者,年龄21~45岁,平均31岁。5例均经血透等治疗,肾功能恢复正常或好转。使用仪器为Acuson及Siemens彩色多普勒超声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