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22074
前后路手术一期矫正重度脊柱侧弯的疗效分析(附1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13期
脊柱侧凸;,前路松解;,后路矫正;,脊柱融合,,脊柱侧凸;,前路松解;,后路矫正;,脊柱融合,1资料与方法,2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探讨前路松解后路中华长城矫正治疗重度脊柱侧凸的疗效。[方法]采用前路松解后路中华长城矫正治疗。[结果]所有病人均顺利完成手术,1例死于术后13 d的肺动脉栓塞,余14例均效果满意。本组经随访12~36个月,平均24个月,术后侧凸矫正53°~85°,平均55°。[结论]重度脊柱侧凸采用前后路手术治疗临床效果满意。

    关键词:脊柱侧凸; 前路松解; 后路矫正; 脊柱融合

    脊柱侧凸是青少年常见的一种复杂的脊柱畸形。特别是80°以上严重的侧凸,采用前路松解及后路矫正较单纯前路或后路能更好的纠正三维畸形,达到矢状面恢复生理曲度,冠状面矫形,轴位消除旋转的目的。终极目标就是达到整个脊柱的平衡。本院自2002年以来对15例重度脊柱侧凸患者采用脊柱前路松解、一期或二期后路中华长城矫正治疗,取得明显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患者,男7例,女8例;年龄11~18岁,平均145岁,其中麻痹性1例,特发性10例,先天性4例;侧凸部位:胸弯6例,胸腰弯7例,胸腰双弯2例;术前Cobbs角最小80°,最大117°,平均955°。术前肺功能检测均有中、重度限制性呼吸功能障碍。常规术前牵引2~3个月。

    12 手术方法

    患者全麻下侧卧位,一般采用胸腹或胸部切口,视半椎体或顶椎部位而定,选择的肋水平以侧凸顶端或半椎体所对应的上一肋为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