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22185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与脑缺血耐受的影响因素和诱导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11期
脑缺血,1影响TIA产生脑保护的因素,2TIA诱导脑缺血耐受的机制,【参考文献】
     一般认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可使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性增加,但大量的动物实验[1~4]证实,短暂性脑缺血对神经细胞可起保护作用,不仅能使间隔一定时间以后的严重脑缺血所致的缺血性损伤的体积缩小,而且可使神经功能损害减轻,此即所谓“缺血耐受”(Ischemic tolerance,IT)现象,而这种提前给予的短暂性脑缺血即缺血预处理(Ischemic preconditioning,IPC),因其与脑梗死的密切关系而引起广泛关注。本文就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与脑缺血耐受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影响TIA产生脑保护的因素

    1.1 TIA持续时间与脑保护的关系 缺血耐受的效果与TIA持续时间有关。大量实验研究证明,大鼠3min和沙土鼠2min全脑缺血均可诱导缺血耐受形成,并可对其后的损伤性缺血有保护作用。Moncayo等[1]观察到,之前有过TIA且持续10~20min的患者,TIA对之后的缺血性卒中有较好的保护作用,患者的预后好于之前无TIA或有TIA但持续时间短于10min或超过20min的患者,推测脑缺血20min对是否产生脑保护是个“关键时间”。

    1.2 TIA后继脑梗死不同间隔期时间与脑保护的关系 即两次缺血之间的间隔时间,对缺血耐受的诱导极为重要。在TIA发作后1周内出现脑梗死者,其神经功能缺损较轻,1级预后发生率高。超过1周或之前无TIA的患者预后均较差,但后两者相比无明显差异[1]。因此,在缺血耐受现象的诱导过程中,缺血预处理的时间间隔不应该超过1周。

    1.3 TIA发作次数与脑保护的关系 临床研究表明[1],有过2次或3次TIA的患者较只有1次或超过3次TIA的患者预后要好。可能因为1次发作时间太短,不足以激活产生缺血耐受的机制,发作3次以上的可能由于积累的重复损伤的影响,而不能产生缺血耐受。

    1.4 TIA其他因素对脑保护作用的影响 黄红莉等[2]研究显示,TIA脑保护作用的强弱与患者的年龄有关,年龄愈轻,其保护作用愈强,而在75岁年龄组中,预处理的保护作用消失,可能由于老年人组织器官的退行性改变使得组织对缺血、低氧的反应性下降,从而不易达到产生缺血耐受所需的缺血阈值。TIA后的体温变化对脑保护也有重要影响。实验研究发现,对经过缺血预处理的动物给予短时适度低温处理可减轻间隔一定时间后再次损伤性缺血引起的神经损伤,考虑与适度低温降低脑细胞的代谢率、诱导缺血耐受的形成有关。但也有人发现,脑缺血前给予沙土鼠短暂高温处理亦产生脑保护作用,且重复的高温处理可增强此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