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22216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误诊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11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6岁。因间断胸闷、气短月余,加重伴突然胸痛1天来院。患者入院前1个月即有晨起及上楼后胸闷、气短症状,但未介意。1天前晚上8时许突然前胸剧烈疼痛,去外院行心电检查诊为“心绞痛”,给以“速效救心丸”口服后回家。但疼痛不缓解,伴胸闷及频繁恶心、呕吐,无发热。因症状加重再次来医院行胸片检查,考虑肺结核又转往结核病防治所,于结防所再次排片及化验血常规示白细胞高,考虑右下肺肺炎转来我院住院治疗。问病史,既往体健,其母患风心病后因“心梗”死亡,死前症状与患者相似。入院后查体:体温 36.0℃,脉搏 100次/min,呼吸 22次/min,血压 130/60mmHg,一般状态极差,急性病容,表情痛苦,身材瘦高,被动体位,不能平卧,右肺满布细小水泡音,心率100次/min,心尖部及胸骨左缘可闻响亮杂音,腹平软,肝脾未触及,无压痛及反跳痛,手指细长,四肢肌力及肌张力正常,神经反射存在,Barbinsks征阴性。辅助检查:胸片示右下肺肺炎。血常规:白细胞 15.8×109/L,分叶 0.84。尿常规、肝功、血离子、肾功均未见异常。血糖5.07mmol/L。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QRS电轴不偏,不正常心电图,冠状血管供血不足。入院后给以吸氧、抗炎等积极治疗,但患者症状无缓解,因患者心脏杂音建议患者查心脏超声,结果示:(1)左房增大;(2)室壁厚度运动幅度正常;(3)主动脉根部增宽,短轴切面见似剥脱内膜摆动,CDF2示舒张期主动脉瓣大量反流,收缩期二、三尖瓣中量反流;(4)左室射血分数减低,诊断:左心室增大,主动脉夹层瘤可能性大,主动脉关闭不全(重),二尖瓣关闭不全(中),三尖瓣关闭不全(中),左室射血分数减低。故患者突然胸痛为主动脉夹层瘤破裂所致。继续向下撕裂至腹动脉可随时死亡。病情凶险向家属交待后立即转院手术治疗。

     2 讨论

    该患确诊前辗转了两家医院,且该病随时有致患者死亡的可能,所以及时诊断该病是保证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的关键。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也称主动脉内膜剥离症或壁间动脉瘤。是由于不同原因造成主动脉内膜破裂,在内膜和外层间有血液通过时的压力导致大血管纵向剥离,形成双腔主动脉或主动脉瘤样扩张。少数患者可能没有内膜破裂而是中层出血形成夹层。其形成的原因很多:主动脉硬化、高血压、动脉中层囊性坏死、马凡氏综合征、主动脉狭窄、外伤等。在临床病例中国内多为先天性中层发育不良如马凡氏综合征。

    最近文献报道,急性夹层动脉瘤发病率可高达(10~29)/1000000人[1],这部分人如未接受治疗将有36%~72%死于发病后48h。早年对于夹层动脉瘤的认识不足,相应的检查手段不多,因而诊出率不高,常易与心梗相混淆。夹层动脉瘤急性期临床表现突发剧烈的疼痛为发病时最常见的症状,疼痛呈撕裂或刀割样难以忍受,极易发生左心衰竭,出现心率快、呼吸困难、猝死等。该患者症状较典型,且其母亲的死因目前看也有死于该病的可能,加之患者近视,身材瘦高,手指细长,考虑马凡氏综合征的诊断。超声心动图检查是目前临床上开展较多的无创性检查。其他有条件可做经食道超声心动图[2]、螺旋CT、核磁等。虽然该病临床发病率不是很高,但应引起临床医师的足够认识,及时诊断,手术治疗可避免患者死亡。

     【参考文献】

    1 Meszcros L,Morocz J,Szlavi J,et al.Epidemiology and clinixopat cdissection.Chest,2000,117(5):1271-1278.

    2 Penco M,Paparoni S,Dagianti A,et al.usefulness of transesopha geal echocardiography in the assessment of aortic dissection.Am J Cardiol,2000,86(4A): 53-56.

    作者单位: 133714 吉林敦化,敦化丹峰林业有限公司中心医院内科

    (编辑:汪 洋), http://www.100md.com(代迎春,孙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