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22197
部队抢险救灾时面临的卫生防疫问题及应对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11期
部队抢险,1抢险救灾中所面临的卫生防疫问题,2抢险救灾中的所面临的卫生防疫的应对策略
     人类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自然灾害日益频繁,危害日益严重,尤其是地震及洪水灾害,进入90年代后发生次数更多,对人类生命、社会、经济的危害程度更加严重。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疫情、病情造成的伤害,常常比灾害更持久、更惨重。因此,本文旨在部队抢险救灾中的所面临的卫生防疫问题及应对策略进行了初步探讨。

    1 抢险救灾中所面临的卫生防疫问题

    1.1 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由于地震、洪灾使大量房屋、畜禽栅舍被震倒、淹塌,造成人畜伤亡及粪便四溢,有害昆虫大量滋生,为传染病发生提供了条件。

    1.2 水源、食品供应短缺或污染变质。地震、洪灾造成水源供应系统破坏及水质污染。灾区原有的粮食、食品被地震掩埋或洪水冲走,外地的粮食、食品由于交通不便,一时供应不足。供应的食品由于时间长、环节多,极易发生污染和霉变,增加水媒及食源性传染病发生。

    1.3 居住环境、生活秩序发生变化。部队及地方灾民临时应急居住于简陋房屋、窝棚,人员密集,接触频繁,而且人畜、鼠类共处,极易引起传染病暴发流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