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22149
砂轮切割引起的52例眼外伤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3期
     我院自2003年12月至2005年6月收治了52例因砂轮切割而引起眼外伤的患者,现回顾性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2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17~52岁,平均34.3岁,8例患者为重复外伤。48例为角膜异物伤(铁质异物),均行角膜异物剔除,其中发生角膜感染2例,遗留角膜薄翳42例、白翳6例,2例明显影响视力。4例为眼球穿通伤,行眼球清创缝合术,其中3例合并眼内异物,同时行磁性异物取出术,术后1例无光感,2例矫正视力0.1,另1例合并玻璃体积血、网脱,行玻切术+网脱复位术,术后视力光感部分恢复。

     2 讨 论

    砂轮切割多加工铁质产品,因其砂轮飞转速度快,如无有效防护,飞溅的铁屑极易造成角膜铁质异物伤。如异物形体大,形状不规则,杀伤力甚强,易引起眼球穿通伤,异物进入眼内,发生铁沉着症,对晶体、虹膜、玻璃体及视网膜均有损害,严重影响视力及眼球,且有可能发生交感性眼炎,后果严重。

    砂轮切割引起的眼外伤的治疗效果与发病时间长短、就诊是否及时、异物存留的部位及相关并发症发生的程度有关,角膜异物易形成锈斑,尽量一次刮除干净,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如异物较深易形成白翳,阻挡瞳孔区,影响视力,球内异物一般应及早手术取出,如异物取出时对视网膜影响大,预后更差。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陈青青,操盛春,张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