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8期
编号:11124171
糖尿病与妊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8期
糖尿病与妊娠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妇女由于血糖水平增高和其他代谢功能紊乱,致使孕妇和胎儿在妊娠期和围产期的并发症明显增高。其中,孕妇的流产、妊娠高血压、酮症酸中毒和感染的发生率明显增加,胎儿的畸形率、巨大胎儿和围产期死亡率可增加3~10倍。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严格控制妊娠期血糖水平能有效降低上述并发症。

    本届ADA会议专设了 “妊娠糖尿病专题”,有约20余篇论文报告。本文分以下三方面进行简要总结:

    妊娠期血糖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在妊娠早期,孕妇的空腹血糖往往降低,餐后血糖增高,胰岛素敏感性正常。在妊娠中晚期,空腹和餐后血糖及胰岛素水平逐渐升高。到妊娠晚期,由于胎儿和胎盘拮抗胰岛素的激素水平明显升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约50%。妊娠末3个月,孕妇血糖在餐后1小时达高峰,并与胎儿出生时体重呈明显的正相关。

    Lappin等对来自多国家和多民族的19023例非糖尿病孕妇用高压液相进行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检测结果表明,HbA1c水平在妊娠32周(4.92±0.42%)显著高于妊娠24周(4.65±0.4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