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8期
编号:11124152
麝香保心丸改善心肌缺血的核心脏影像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8期
麝香保心丸改善心肌缺血的核心脏影像学研究
麝香保心丸改善心肌缺血的核心脏影像学研究
麝香保心丸改善心肌缺血的核心脏影像学研究
麝香保心丸改善心肌缺血的核心脏影像学研究

     罗海明,1962年出生,1994年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心血管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一直从事心血管内科的临床医疗与科研工作,曾先后在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心内科、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工作,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心内科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华山医院工作期间完成论文“麝香保心丸改善冠心病心肌缺血核心脏病学研究”。

    麝香保心丸临床上治疗冠心病,尤其是缓解心绞痛起效快、疗效确切、不良反应不明显,深受冠心病患者欢迎,已有大量动物试验或基础研究证实能够扩张冠状动脉1、保护血管内皮2、抑制血管壁炎症3、减少血管壁脂质浸润4等药理作用。近年研究还发现,该药具有促进缺血心肌血管新生5,6的作用。冠心病治疗的根本目的是长期、稳定地保障心肌的有效血供。核素心肌显像技术能够直接观察人体心肌血流灌注状况,可用来评价麝香保心丸改善冠心病患者心肌血流灌注的作用。

    核素心肌显像技术

    核素心肌显像技术是利用正常心肌细胞具有摄取阳离子放射性药物功能,使有血液灌注的心肌显像。常用显像剂为 99m锝-甲氧基异丁基异腈( 99m Tc-MIBI),静脉注射后通过被动扩散进入心肌细胞。显像剂在心肌的分布与冠脉血流量呈正比,故任何能引起心肌血流灌注下降、心肌细胞功能严重受损、心肌细胞完整性被破坏的情况均可导致SPECT显像异常。在心肌发生缺血时,心肌灌注显像则反映为局部心肌放射性稀疏或缺损。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术(SPECT)则为类似CT的技术(图1),可避免影像重叠造成误差。放射性核素心肌灌注显像诊断冠心病通常需要与心脏负荷试验如运动试验相结合,当患者不能进行运动试验时,也可以选择药物负荷试验,如双嘧达莫、腺苷、多巴酚丁胺等。核素心肌SPECT显像是诊断和评价冠心病很有价值的无创性方法(图2),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较高,在冠心病诊断、危险度分层、预后判断等方面的应用得到了充分肯定和推荐。
, http://www.100md.com
    麝香保心丸快速改善心肌缺血

    麝香保心丸快速改善心肌缺血,缓解胸闷胸痛等临床症状已得到较多临床研究的证实。笔者在17例冠心病患者中应用静脉注射双嘧达莫99m Tc-MIBI SPECT观察服用麝香保心丸后对心肌缺血区血流灌注的影响7。17例病人中男性有13例,女性有4例,年龄为51~80岁。病人有冠心病史及胸闷、心悸和心前区闷痛等症状,平均病程2.25年。采用常用的双嘧达莫剂量(0.56 mg/kg,4 min注射完)及常规成像方法进行SPECT检查,结果显示所有受试者均阳性,其中可逆性影像缺损者有11例,固定性影像缺损者有6例(包括1例为心肌梗死后病例,其心电图显示缺血部位与心肌灌注影像缺损区相符合)。舌下含服2~3粒麝香保心丸后2~3分钟注射双嘧达莫及99m Tc-MIBI。显像结果发现:在含服麝香保心丸后,静脉注射双嘧达莫引起的心脏不良反应的症状缓解率为85%,可逆性影像缺损者11例中有8例及固定性影像缺损者6例中有4例的SPECT影像明显改善,提示麝香保心丸可快速改善心肌缺血区的血流灌注,总有效率为70.6%(图3)。研究未观察到任何麝香保心丸引起的不良反应,对心率的影响不明显。该研究非常直观地观察到麝香保心丸含服治疗对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区血流灌注有改善作用,静脉注射双嘧达莫诱发的心肌缺血作用可被麝香保心丸迅速扭转(图4)。
, 百拇医药
    麝香保心丸疗程治疗减少心肌缺血面积

    另一方面,经过麝香保心丸一段时间的疗程治疗后,心肌血流灌注改善的效应是否还能持续?齐华阁等8对66例住院的劳累型心绞痛患者进行了常规治疗与常规治疗加用麝香保心丸的对比观察。麝香保心丸治疗组有41例和对照组有25例。治疗组应用麝香保心丸,每天口服3次,每次2粒,14天为一个疗程,同时采用99m Tc-MIBI SPECT定量评价缺血心肌面积(IMA)变化。所不同的是只采用了静息状态显影,没有采用负荷试验。结果显示:麝香保心丸组的临床总有效率为87.8%,明显优于对照组(56.0%,P<0.05),治疗后心肌显像心肌缺血面积的组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麝香保心丸组为19.2%±8.6%,对照组为26.8%±9.3%,P<0.05),表明麝香保心丸疗程治疗能减少心肌缺血面积,对有效改善冠心病的心肌血供有显著疗效。研究还显示,对于再发性心绞痛和心脏事件,麝香保心丸治疗组少于对照组。

    麝香保心丸改善心肌缺血的机制讨论
, 百拇医药
    在麝香保心丸临床应用的早期,该药主要用于急救,快速缓解心肌缺血症状。初期研究发现麝香保心丸具有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认为该药快速改善心肌缺血的作用在于扩张冠状动脉、增加狭窄冠状动脉的血流量。但随着研究深入,近年发现并证实,该药具有保护血管内皮、减少脂质浸润、抑制血管壁炎症从而有保护血管、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采用麝香保心丸进行疗程治疗,可使病人的血管功能得到维护,这对持续改善心肌缺血有重要意义。治疗性血管新生,即在缺血心肌生长新的小血管从而起到侧支代偿的作用,亦可能对长期治疗中心肌缺血的持续改善发挥作用。心肌核素显像技术再次证实了麝香保心丸快速改善心肌缺血和长期治疗持续维护正常心肌血供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高峰,王受益, 戴瑞鸿等. 麝香保心丸对大鼠离体主动脉环的药理作用.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8, 17(6): 339-341.

    2. 罗心平; 李勇; 范维琥等. 麝香保心丸减少高脂血症对动脉壁损害作用的实验研究.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1998, 18(8): 486-489.
, 百拇医药
    3. 冯培芳, 刘艳, 冯久贤等. 麝香保心丸防治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中成药, 2004, 26(z1):23-26.

    4. 甘莉, 凌燕君, 朱丽萍等. 麝香保心丸治疗轻度高血压合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患者的体会. 中成药, 2005, 27(5):附15-17.

    5. 汪珊珊, 李勇, 范伟琥等. 麝香保心丸对鸡胚绒毛尿囊膜及培养的血管内皮细胞的促血管生成作用.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3, 23(2): 128-131.

    6. 王大英, 李勇, 范伟琥等. 麝香保心丸对心肌梗死大鼠梗死面积和血管新生的作用. 中成药, 2004, 26(11): 912-915.

    7. 罗海明, 戴瑞鸿, 王受益等. 麝香保心丸改善心肌缺血作用的核心脏影像学研究.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1996, 16(6): 323-325.

    8. 齐华阁, 刘建国, 都军等. 99mTC-MIBI SPECT心肌显像评价麝香保心丸治疗恶化型劳累性心绞痛的疗效. 上海医药, 1996, 12: 24-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