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
编号:11124162
古老疾病新视角——支气管扩张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8期
古老疾病新视角,支气管扩张症,流行病学研究,自然病程研究,治疗研究,抗生素的应用,激素的应用,肺移植,美国,结
古老疾病新视角——支气管扩张症

     支气管扩张症是一个古老的疾病,我们如何重新审视这个疾病?这是ATS 2006年会临床回顾中提出的话题,它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流行病学研究

    随着卫生状况的改善,支气管扩张症的患病率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美国对其30个州的健康计划资料中共约560万人进行了调查,共发现1424例支气管扩张症患者,患者平均61岁,68%为女性。据此得出支气管扩张症患病率为52.3例/10万,患病率随年龄而增加,女性居多。根据该资料估算,在美国18岁以上人群中,有11万例支气管扩张症患者。

    支气管扩张症患者和其他可比较的非支气管扩张症患者相比,消耗医疗资源更多,如抗生素和就诊等,每年增加消耗医疗资源约6.3亿美元。幼儿期感染常是支气管扩张症的重要原因。在美国,幼儿卫生事业相对完善,但这个古老疾病仍对人群有较大的影响。因此,该病更应引起发展中国家的重视。

    自然病程研究

    与抗生素应用前年代相比,支气管扩张症的自然病程预后和疾病相关死亡率又有了哪些改变?这方面的研究不多,澳大利亚学者对101例非吸烟的支气管扩张症患者进行了长期随访研究,研究终点包括医学研究委员会(MRC)呼吸困难指数和痰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