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8期
编号:11124166
2006年欧洲巴黎血运重建会议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8期
2006年欧洲巴黎血运重建会议报道

     2006年欧洲巴黎血运重建会议(EuroPCR)于5月中旬在法国巴黎成功召开。作为国际心血管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今年的EuroPCR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1300多名代表参加。本报特邀参会专家周玉杰教授将大会的一些热点问题介绍如下。

    在本届EuroPCR会议上,国际著名的心脏介入专家介绍了当前最前沿的心血管介入技术,同时对最新的临床试验结果进行了评价。可见,本届会议侧重于急诊及复杂冠脉病变的介入治疗并强调了药物洗脱支架(DES)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对于DES术后拟行外科手术患者如何进行抗血小板治疗以及支架血栓等问题,专家们也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共识。相信随着冠脉介入技术的提高,新器械的应用以及DES规范化管理的推广,对于冠脉复杂病变的处理将会获得更好的临床效果。

    □ 北京安贞医院 周玉杰

    药物洗脱支架处于“十字路口”

    药物洗脱支架(DES)的出现使冠心病介入治疗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DES克服了裸金属支架(BMS)冠脉支架术后再狭窄发生率较高的问题,它的问世推动冠脉介入治疗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目前,BMS仅用于参考血管直径较大的病变或不宜长期接受抗血小板治疗的患者。虽然DES具有较好的临床效果,但是随着DES的广泛应用,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在本届会议中,DES所引发的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重视,专家们针对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相关资料表明,DES术后血栓事件的发生率(1%左右)虽然不高,但一旦发生支架血栓事件,其致死率和致残率均高达30%以上,预后极其凶险。DES引起的再内皮化延迟,尤其是支架重叠处的内皮化延迟是导致晚期血栓事件增加的重要原因,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DES的远期疗效;另外,DES术后推荐两联抗血小板治疗(阿司匹林+氯吡格雷)9~12个月,对于在此期间准备行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不能停用抗血小板药物,因其引发的后果可能是致命的,这样势必会增加外科手术的难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