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1124257
“失语的中医”急需文化复兴--中医药文化研究的意义及其战略思考(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失语的中医”急需文化复兴--中医药文化研究的意义及其战略思考,■中医危机是文化危机,■中医药文化研究应提速,■中医药文化研究内容广泛
     近百年来,由于受到西方科学主义的冲击,中医的发展出现了危机。但从根本上来说,中医的危机是文化的危机。中医药文化研究就是要重新找回中医自己表达的“语言”,自己生存的固有环境,从而给中医发展提供适合自己发展的优良土壤。目前,加强中医药的文化研究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中医药文化研究具有多学科、综合性特征,其不仅能促进中医药学术的发展,而且对地域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进步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中医危机是文化危机

    中医药学是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土壤中萌生、成长的。中医药学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汲取当时的哲学、文学、数学、历史、地理、天文、军事学等多种学科知识的营养,同时又融进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而成为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中医药学在这种传统文化氛围中能够自然地得以普及。古代上自帝王将相、下至走卒贩隶,各个阶层或多或少都能知医识药,由儒从医者、由官业医者更是不胜枚举。“秀才学医,笼中抓鸡”,一方面形象地道出了具有传统文化知识背景的人学习中医相对容易之现象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