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1146927
补钙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背景资料

    李可基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目前主要从事:运动、营养与慢性疾病的防治,重点体能项目运动员消除疲劳及综合体能恢复系统的研究。

    王丽云 主演参演过话剧《李大钊》,电影《过年》,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婆家 娘家》,二十几台大型话剧,几百部集的影视剧,曾荣获中国“梅花奖”,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

    旁白

    五花八门的补钙广告,琳琅满目的补钙产品。补钙已经成为现如今的一种保健时尚。钙是人体内的重要元素,缺了自然不行,但是补过了,或者补得不恰当,则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河北的王大妈,从绝经前就开始补钙,每天七八片,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不久前王大妈出现了腰痛、血尿的症状。通过B超、CT检查后,确诊得了肾结石,大夫说她的肾结石与长期大量补钙有关。江苏的刘老有高血压,他看到科普书上说,每天摄入钙100毫克,可以使血压降低2.5个单位,这样算来,自己每天吃一片600毫克的钙片,不用吃降压药就可以降低血压15个单位,就这样吃了一段时间后,刘老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

    问:在这个片子里我们看到,有人补钙补出了肾结石,还影响了血压的健康,不知道王老师看过这个片子之后有什么感想?

    答:我看着挺吓人的,因为我补钙就补得挺多的。我每天早晨是一粒这个,一粒这个,晚上也是,因为我觉得补钙特别重要,我没想过这么多。12年前我母亲就是因为骨质疏松,但是当时我们是不知道的,她出去买菜,结果一个自行车给她刮了一下,她倒在地上大腿就骨折了,就很整齐的断开了,当时接都不好接,我们孩子都特震惊,医生说她是骨质疏松,缺钙,结果从那开始我们全家人都开始补钙。而且我就感觉我可千万别将来走我母亲这个路,我就多补吧,补得特别多。

    问:我们请李教授来判断一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