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48473
夏季药品抽样重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7
     药品监督检查和抽样应根据当地气候特征、季节变化,有针对性地进行。夏季,我国各地天气普遍炎热。一些基层涉药单位,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药房没有温度调节设备及冷藏设施,导致部分药品质量难以保证。笔者结合药品抽样工作的实践,总结出夏季药品抽样的几个重点。

    1.片剂。高温条件下,应注意片剂的裂片、变色问题。如氯芬黄敏片等药品易发生裂片、变色现象,麦白霉素片、乙酰螺旋霉素片等也易裂片。

    2.注射剂。夏季进行药品抽样,应注意水针剂澄明度不合格的问题。如葡萄糖注射液(小水针及大输液)容易产生絮状沉淀。一些能量类、蛋白类冻干产品及水针剂由于未按规定在阴凉处、凉暗处或冷处保存,含量容易下降,不符合标准规定,也应作为抽样重点。

    3.胶囊剂。应注意胶囊内容物是否有结块、潮解等现象。

    4.丸剂。一些大蜜丸在夏季容易产生霉斑,在抽样时应加以注意。

    5.糖浆剂、合剂。应注意此类制剂的酸败、发霉等问题。糖浆剂应在不超过30℃的地方保存,夏季温度过高,如果储存不当,易引起制剂发生酸败、发霉、异臭等现象。

    6.颗粒剂、散剂。应注意软化、结块、潮解等问题。

    7.栓剂。应注意变形、发霉、变质等问题。

    8.中药饮片。应注意霉变问题。

    河南省武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孙保健 王丽丽, http://www.100md.com(孙保健;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