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464
MRI导航术开启手术介入治疗新时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7
     手术,对于任何患者而言,一定是一段痛苦的经历。术前满怀恐惧的漫长等待、危险的手术过程、术后缓慢而痛苦的恢复,都是对患者的煎熬。如果手术要能“一站式”完成就好了。其实,“一站式”手术可能就是不远的现实:病人无需在影像诊断室与手术室之间来回周折,医生也无需担心参照诊疗图像实施手术被岵睿颊吒扌杼稍诓〈采媳ナ艹な奔涫质醯恼勰ィ蠢词昴冢?br>入磁共振成像(MRI)导航介入治疗系统、冷热消融技术以及高分子新材料制成的各种导管的医院手术室,将完全改变人们对传统手术的固有认识。

    那么,未来的介入手术室,将会是什么样子呢?

    目前正在安装全球第一台应用于临床的MRI导航系统的北京协和医院新奥博为MRI导航介入治疗研究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在以开放式磁共振成像设备为基础的介入治疗平台上,医生面对着液晶显示屏,就能进行各种手术操作,病人的血管、病患部位会被丝毫不差地放大在显示屏幕上,这不像手术,更像是系统操作员在操作某种程序——这样的画面似乎只有在科幻电影里才能够出现。但事实上,在不久的将来,在北京协和医院这间特别的手术室里,我们就能够看到这种场景。
, http://www.100md.com
    “目前MRI导航介入治疗系统正在安装调试之中,各方面条件都成熟之后,我们将开展MRI导航新技术的介入治疗,这将会是国内首次临床应用”,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主任金征宇表示,“磁共振导航介入治疗是未来介入手术治疗的发展趋势,我们很高兴能与自主创新出这一先进技术的新奥博为合作,推动这一技术造福于人类。”

    由于采用了能够即时监测的手术用影像系统,再加上集成光学导航及冷冻治疗等最新技术设备,以及同步IT数字平台的系统支持,北京协和医院的这一间看似普通的手术室,已经具备了实行MRI导航介入治疗的硬件条件。而MRI的影像本身不仅可以用于手术前的诊断,更能直接应用在手术过程中,得到实时的反馈。在这种实时影像指导下进行的手术,伤口小(甚至是无创的),愈合快,可大大缩短病人住院时间,且提高手术的成功率,这种能够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的手术室,正在成为未来手术室的必然发展趋势。

    一般情况下,外科医生在实施介入手术时,只能在X线、CT或超声的引导下,对病变部位作简单定位,不能对疗效进行实时监控,存在定位不准确、分辨率不高的问题。而CT等监控设备会产生有害射线,对患者和医生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手术导航监控技术的落后极大地制约了介入治疗手术的疗效。
, 百拇医药
    以核医学、磁共振、光学成像技术三种主要成像技术为代表的分子影像学,代表着医学影像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它对于现代和未来医学模式可能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以PET(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MRI等为代表的分子影像技术,不仅可以分辨病理解剖结构形态的变化,还能做到早期识别组织生化功能变化的信息,显示出某些疾病在早期阶段的改变,有利于临床早期诊断。与此同时,随着20世纪80年代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高精度计算机化影像诊查仪器(MRI等)、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冷热消融技术以及高分子新材料制成的介入技术中使用的各种导管相继问世,促进了介入性诊疗技术的飞速发展;临床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如从心血管、脑血管、非血管管腔器官到某些恶性肿瘤等都具有使用介入诊疗的适应证,并使诊疗效果明显提高,患者可以减免许多大型手术之苦。介入诊疗技术、药物诊疗、手术诊疗已并列为临床三大诊疗技术。

    今天,临床导航介入治疗技术又成为全球医疗新技术开发的重要方向,而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端。新奥博为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多年联合研发,成功开发出全球第一套产品化的磁共振成像导航介入治疗系统。该系统通过将手术导航系统结合到磁共振扫描机上,借助计算机的处理,把手术器械?br>如穿刺针)的影像及虚拟的进针路线投射到MRI实时成像的解剖图像上,以达到准确定位和实时监控,为微创介入治疗提供了革命性的创新。这一正在北京协和医院装机试运行且有望引发全球手术室革命的技术,不久后将使中国部分患者在世界上最早获得MRI导航介入治疗。

    文/本报记者 张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