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1150407
中医药的科学性在哪(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医药的科学性在哪,背景材料:洋博士与土郎中的中医药对话
     对于那些至今仍然认为当代科学完美无缺的人们,我建议他们读一读最近出版的一本书,书名就叫《复杂》,作者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基本粒子物理学博士,美国科学杂志高级撰稿人。书的封面是一段饶有兴味的话:“这部书叙述一群美国科学家如何开创‘21世纪的科学’的故事,对正在形成的科学的复杂体系做了深入浅出的描述。介绍了‘一场新的启蒙运动’。故事是美国一些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越来越无法忍受牛顿以来一直主导科学的线性和还原的思想束缚。他们在各自领域发现,这个世界是一个相互关联和相互进化的世界,并非线性发展的,并非现有科学可以解释清楚的。他们认为这个世界上不仅存在着混沌,也存在着结构和秩序。他们逐渐将自己的新发现和新观点聚集起来,共同努力形成对整个自然界、对人类社会的一个全新的认识”。

    当然,书中不可能有中医的故事,因为,目前大概还没有一个西方科学家真正读懂了中医。但是,我从中看到了希望:人体的生命活动绝对是一个复杂体系,是不可能凭借解剖的、实验的、统计的、微观的这些“现有科学”完全解释清楚的,现在已有一群来自不同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开始发现了当代科学存在的缺陷,那么,中医这门古代科学在当代所蒙上的尘埃,总有被拂去的一天,中医的科学方法和合理内核,一定会被未来科学所揭示和认同。

     背景材料:洋博士与土郎中的中医药对话

    这是一纸洋博士与土郎中合作研究“和谐文化与中医学”课题的合同。甲方为吴博士,年青时负笈海外,学的眼科,入的英国籍。8年以前,居然不搞西医搞中医,在英国办起了中医诊所,如今,他开的中医连锁店已有100家,员工300余人,网点遍布英伦三岛,为中医在国外的传播与发展提供了样板,做出了贡献,赢得了声誉。乙方姓彭,是个土郎中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94 字符